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宁夏贺兰县: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5-22 09: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银川5月19日电(记者 苏醒)走进贺兰县民乐村辣椒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辣椒苗,一幅热闹的农忙景象。“2022年民乐村通过先行先试种植100亩辣椒,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今年,扩大辣椒种植面积至500亩,种植朝天椒、线椒等多种辣椒品种。”民乐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学廷黝黑的脸上满是憧憬。

据介绍,贺兰县民乐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采用农户包田的方式入股,村党支部为农户提供辣椒种植技术培训、优质辣椒苗和农资供给,带动全村群众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党建与产业互融共进、双向发展。民乐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成说:“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带动老百姓种植辣椒,打开销售渠道,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就有信心跟着我们一起干,让小辣椒在民乐开出‘致富花’”。

今年,民乐村还积极申请乡村振兴资金,申报银川市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计划建设一条集分选去杂、剪把、色选、烘干、包装于一体的辣椒烘干生产线和一座容量为5000立方的冷库。建成后,可吸纳一般群众,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和农村妇女100余人,就地就近在辣椒基地务工,人均可增收0.8万-1万元/年。

据了解,通过延链补链壮链,贺兰县已逐步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烘干、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把传统种植产业链延长到辣椒粉、辣椒面、酱菜、火锅底料等,提高辣椒产业附加值,推动贺兰辣椒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开辟产业新格局。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种、产、销模式,带动更多农民自主参与,共同推动辣椒种植扩规提质。(完)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