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浙江温州:校地“牵手”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05-22 09: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5月20日电 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勤劳的品质,还要依靠先进的农业科技与人才。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近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温科院”)充分发挥平台、人才、资源优势,为种业发展排忧解难,带动村民共富。

在温科院的助力下,一家家地方产业研究院拔地而起,一位位农业精英人才走入田间地头……校地“牵手”,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正在展开。

浙江文成金丝皇菊基地。新华网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建立地方研究院

深入乡村培育“共富村”

三年前,温科院的蔬菜专家张海利被派往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泰顺县的大安乡花坪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抵达花坪头村之后,张海利发现村两委陷入了“口袋空空”的发展困局——村集体想做事,却苦于没钱。

经过一番观察,张海利发现花坪头村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种小番茄。他便联系了温科院的番茄团队,将团队自主培育的番茄新品种带到花坪头村。不久后,番茄种子便种进了花坪头村的土地里。和番茄新品种一起来的,还有温科院的资金、技术、肥料、农药等。

两年间,花坪头村的番茄种植基地从2亩扩种至7亩。由于气候独特,村里的小番茄收获期恰逢小番茄上市空档期,口感甜爽的小番茄一上市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一斤小番茄最高售价达35元。红红的小番茄也给村民带来了甜头,更让村集体年收益增长了30万元。

花坪头村番茄种植基地。新华网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2022年,泰顺县人民政府与温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泰顺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全面推进泰顺县科技创新驱动和农业人才聚集,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农民的“口袋”“脑袋”都富起来。不久后,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便把大安乡花坪头村的番茄基地列为共建基地。

带动花坪头村富起来是温科院深入乡村、培育一个个“共富村”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们已在温州各地建立多家研究院,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地方支持。”温科院党委书记张亨利表示,与地方共建研究院的重要任务就是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闭环农业产业链,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共富。

如今,温科院依托涉农优势资源,深化服务内涵,已与地方政府共建6家实体产业研究院,服务温州市12个县市区,协议金额达1.1亿元,大力推动地方“三农”工作转型发展。

专家人才下一线

“牵手”乡村走向“共富路”

为了让资源向地方集聚、力量向乡村汇集,温科院还充分利用高校的高能级平台对接优势,聚集全国的农业精英人才,共同助力地方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共谋新发展。

温州苍南有着“浙江番茄王国”的美誉。今年3月,温科院与苍南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请到了苍南,为苍南的农业企业、农业大户面对面答疑解惑。

专家走访番茄育苗基地。新华网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土壤的质量如何进一步改善?”“如何让大棚的保温效果更加突出?”……针对种植户们提出的问题,专家们纷纷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对策建议。为提供更科学的种植建议,与会的部分专家还将番茄基地的土壤与根茎样本取回了实验室,以进一步研究分析土壤状态与作物生长关系。

“大到番茄产业的战略性建议,小到一颗种苗的种植技术,专家们都会不厌其烦为我们解答,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苍南县的一位番茄种植户说。

专家人才共同破解地方农业产业发展难题的事还有很多——

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针对文成糯米山药连作障碍问题,主动对接浙江大学喻景权院士开展技术攻关研究,为文成糯米山药产业发展扫清障碍;

平阳科技强农产业研究院院长、旱粮专家陈功楷教授利用专业优势与团队资源,帮助平阳、文成的农民解决番薯“发病”的问题;

……

番薯专家陈功楷现场指导农民种植番薯。新华网发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供图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在农科院基础上建设的高职院校,温科院正充分利用其涉农优势资源和强大的专家科研团队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们要做农民的贴心人。农民种植、产业发展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尽己所能帮他们解决。”张亨利表示,温科院还将继续牵紧地方之手,以项目为抓手,以基地为核心,以平台为纽带,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生产效率、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经营收入提升之路。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