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乡村振兴在行动|长白山锦江木屋村落迎来观光潮

2023-05-22 09: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木瓦片、木房梁、木墙体、木烟囱……在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长白山密林深处,有一座世代相传了300多年的锦江木屋村,这里是当今长白山地区保护最完好的满族木屋群落之一,被称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

300余年沧桑变迁,锦江木屋村一度日渐衰败、人去屋空,而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全国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

据考证,锦江木屋村始建于康熙年间。后来,一个个木屋依山就势不断建起,慢慢地聚集起了几十户人家。20世纪80年代起,专家们在长白山区发现了多处木屋村落遗存,其中锦江木屋村保存最为完好。木屋村几乎都在深山密林,村民主要以伐木、挖参、渔猎等谋生。

改革开放以来,锦江木屋村大多数村民尤其是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进城务工。最后全村只剩下10多户居民,且多为留守老人。绝大多数木屋无人居住,年久失修,个别甚至出现坍塌现象。

漫江镇党委书记高云海介绍,为保护和盘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地政府行动起来。2006年抚松县将锦江木屋村列为县级传统居民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规定在保护范围内,不得私建砖瓦房,不得擅自采伐树木,不得任意拆迁房屋,保护木屋原始面貌。

2013年,锦江木屋村作为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满族古木屋建筑群,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木屋村从此声名鹊起。2015年,在吉林省民委支持下,抚松县启动整村修缮工作,至2018年分两期投入1000多万元,共对50栋房屋进行了修缮保护,并将其中遗存的38栋老木屋列为省级保护单位。

近几年,抚松县和漫江镇还不断加大木屋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对村内木质栈道、石砌道路、地下饮水管网等附属设施进行了修建。

如今,浓浓的关东民俗风情,再加上春花、夏荫、秋林、冬雪等四季景致,锦江木屋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产生了巨大的住宿、餐饮、购物需求。

近年来,高速通车、敦白高铁通车、村里环境整治……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锦江木屋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宿+古村”乡村旅游产业链。同时,升级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村里建起了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住宿选择。原本只剩下十几户人家的木屋村如今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锦江木屋村,游客可以制作热气腾腾的豆腐、满族剪纸、踩高跷、扭秧歌……

近日,记者走进木屋村。远处是绵延静寂的长白山,近处是潺潺流过的锦江水,一幢幢木屋沿着山势鳞次栉比地列阵排开。一栋栋房屋以粗细不同的树干卯榫相扣为墙,外敷黄泥,挡风御寒;房顶以片片木瓦铺就,防水隔雪;屋外烟囱,选用空心老树做成,有的烟囱已有七八十“岁”……每当炊烟升起,这里宛如一幅绝美的画卷。

记者到村时,恰逢村干部左永志接待一个来自深圳的旅游团,3辆大客车载着120多名游客来到村里。

游客们在村民于艳霞家,观赏了传统的剪纸文化;在盖庆兰家,吃上了刚出锅的大煎饼;在孟凡荣家,喝上热乎乎醇香的豆浆……“有吃有喝,到这里真不想走了。”广东一位姓任的女士说。

在村博物馆,64岁的村民邹吉友给大家讲起了关东文化,特别是人参文化,引起了游人们极大兴趣。

“木屋的老样子不能改,守住民俗,这才是咱吸引人的地方。”走进邹吉友的木屋,屋内陈设也以木质为主。“咱们村里人就是在炕上吃饭的,热乎乎又热闹,很多城里人来了都觉得新鲜有趣。”邹吉友说。

在村民姜绪成与老伴儿摆的土特产小摊位前,游人们争相购买起了人参、枸杞、蜂蜜等等。“一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元吧,作为大山里的农民,我们很知足了。”62岁的姜绪成乐得合不拢嘴。

“一年可接待数万游客,木屋村越来越有名,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 木屋村讲解员卢永玲说。(周立权、许畅)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