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湖北荆州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长

2023-05-22 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总投资121亿元的荆州伟胜不锈钢复合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进进出出,挖掘机作业不停。湖北省荆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今年1月底开工建设,预计明年2月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50亿余元,将为荆州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振的发展信心,有效激发投资活力。去年,荆州工业投资增长53.6%,民间投资增长34.6%。今年一季度,荆州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2.9%、30.3%,增速位居湖北省前列。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紧紧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带来的机遇,荆州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上下功夫,去年以来保持了每季度都有百亿元工业项目落地的良好发展态势。”荆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荆州伟胜新材料项目,由南京东金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荆州投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看好这里不断升级的综合交通网,将为不锈钢等大宗产品运输降低物流成本。”南京东金集团董事长傅宜东说。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具有连南纳北、贯通东西的地理优势,二广高速、沪渝高速、沪汉蓉高铁、浩吉铁路在此与长江交会。聚力交通区位比较优势,荆州多措并举加大交通投资,以发展多式联运为突破口,着力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综合运输效率,加快承接沿海地区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西进北上”,建设中部地区原材料加工、产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重要枢纽。

去年11月,11个荆州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亿元。今年,又将开工18个铁水联运重大项目。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荆州交通总投资将突破1000亿元。

不断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放大荆州的区位优势、投资价值。在南京东金集团落地荆州前,山东华鲁恒升公司就来了,总投资460亿元,在这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如今,这个荆州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进展顺利,一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

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离不开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荆州持续优化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轰鸣的厂房内,机械臂来回挥舞,加工好的零件在传送带上快速滑动,12秒后,一台崭新的冰箱下线。

“这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冰箱生产基地之一。国内销售的冰箱中,每100台有15台产自这里。”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边走边介绍。

2020年,美的集团投资超百亿元在荆州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3个产业园。一年后,这3个产业园全部投产。今年一季度,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生产冰箱170万台、洗衣机33万台、楼宇相关产品21万台,产值同比增长17%。从量身定制白色家电配套产业园,到开辟“荆州—重庆—水富”集装箱双向运输新通道,依托多式联运为美的等企业提供专属“项目箱”和始发班轮服务,当地政府提供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以控制成本为关键,荆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初,荆州启动“十问十帮”温暖行动,聚焦企业资金周转、订单销售、产业配套、政务服务等方面需求,要求各机关单位对口联系企业,开展蹲点式帮扶。今年,荆州着力实施企业运行常态化把脉行动、惠企政策条目化落地行动等,深化“十问十帮”温暖行动。截至3月底,累计收集问题2833件、解决2599件。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子荆州,为当地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注入强劲动力。去年,荆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3.1%、5.1%,均位居湖北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8%、6.1%,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本报记者田豆豆、李霞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