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福建宁化县:调解“绿色通道”一天化解制种纠纷

2023-05-19 09:36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绿色通道”,用1天时间高效化解一起制种纠纷案件,实现了保障农民权益、促进种业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

2022年6月至11月,俞某在宁化县石壁镇小吴村制种,委托吴某帮其管理和雇请小工帮忙干活。2022年10月,双方经结算,俞某应付吴某包括70多名农民工工资、农户田租、肥料款等共计276195元,其中已付210000元,还剩66195元未付清。因俞某未按约履行给付义务,吴某多次催讨未果,于是诉至宁化县人民法院。

今年5月5日,此案在宁化县人民法院立案。法院考虑到本案不仅涉农民工工资,同时还与种业营商环境相关,决定开辟诉前调解“绿色通道”,将案件分流至该院种业巡回审判专庭进行处理。诉前调解“绿色通道”的特点是快速立案、快速调解、快速结案,有专业的审判队伍对接案件,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流程,缩短案件审理期限,提高审判质效。

承办此案的法官于立案当天与俞某联系,并了解到俞某因投资大,目前资金周转困难,确实无能力支付工资,并非故意拖欠。本着保障农民工权益与制种企业正常运转的出发点,5月6日,法官将双方当事人约到法院进行调解。

调解当天,法官耐心对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并引导双方进行理性对话和沟通,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中寻找调解的平衡点。经多轮调解,吴某终于表示愿意给俞某一定履行期限,俞某亦表示理解农民工的不易,承诺在期限内将拖欠款项付清。双方现场签订调解协议,纠纷顺利化解。

据悉,2020年以来,宁化县人民法院共审结制种案件6件,诉前联合化解制种纠纷60件,涉及农户320余户。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