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村民从文化的“观众”变为“主角”

2023-05-18 09:2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书画社在永联村揭牌成立,“暨阳三杰”作品展、首期书法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同步亮相。这是永联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村不断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的一个缩影。

永联村从产业强村,到全国文明村;从国家4A旅游景区,到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从把大学搬进村里,到乡村小学管弦乐团走向都市舞台;从24小时图书馆,到设施一流的文体馆,呈现出一幅由江南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构成的美丽乡村图景。如今,不出永联,就能享受一台好戏、一场演出、一幕电影、一个展览;村民自创自办、自编自演各类文体活动,从文化的“观众”变为“主角”。

激发文化活力,推动精神共富

“村里不仅要有肯德基,也要有书画社;村民家里不仅要有存款,还要有藏书。”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的“口头禅”,传递着该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的坚定态度,也正成为永联村的现实模样。

行走永联村,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为永联小镇增添精致和秀美;广场上的“金手指”雕像,彰显“敢破敢立、自强不息、团结奉献、实干争先”的永联精神;江南农耕文化园展示农耕历史、农耕谚语、农业生产、传统手工艺等农耕文化元素,并赋予时代创意,让“乡土不土、乡愁不愁”。

永联村的文化建设并非局限在目之所及的环境里,更反映在每位村民都能在这儿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娱乐方式上,从而有效激发乡村的文化活力。

走进永联村文体馆拔河练习馆,便听见响亮的“号子”,该村永卓控股拔河队队员双脚发力,拽着麻绳完成又一轮练习。“拔河队让我们这群喜欢运动的人聚在了一起。”永卓职工、拔河队男队队长杨建勋说,训练虽然很苦,但让他们收获了成就感,学会了团结协作、坚持不懈。

相比体育运动,多数老人更加偏爱手工课。忙碌了半辈子的村民蔡敏英,如今在“乐龄学堂”跟着老师学习插花、剪纸。“乐龄学堂”项目社工曹燕介绍,学堂聘请专业老师教授健康养生、法律知识、歌舞课、健康操、特色园艺等课程,让老人的手脚活动起来、脑筋转动起来、情绪快乐起来,实现“老有所乐”。

目前,永联村组建龙狮队、锣鼓队、舞蹈队等多支文体队伍,成立全国首家村级文联,下设文学学会、书法协会、音乐协会、曲艺协会等6个协会,定期举办书法、征文、摄影、广场舞等比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推动村民精神共富。

优化文化供给,满足多元需求

永联村十余年如一日在乡村文化领域精耕细作。早在永联村打造永联小镇时,就选择村民相对熟悉喜爱的传统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先后配套建设永联文化活动中心、永联戏楼、农耕文化园等设施,并与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上海戏剧院等艺术团体建立长期合作,邀请专业演员定期演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借助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永联村投资建设南丰小学永联校区,并成立荷风管弦乐团,从上海请来一流的老师进行教学,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学习高雅艺术;建设藏书4万余册的村级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开展亲子阅读、知礼明德等主题阅读活动;购买上海世博会门票,组织万余名村民和永钢集团的员工前往世博园参观,领略世界先进文化的魅力;建成数字信用体系、数字生活馆、数字永联课堂、数字健康档案等,给村民生活带来数字化便利。

文化服务与时俱进,满足当代审美和多元需求。走进永瓷工坊,独特的柴烧茶壶、绘有精美书画的瓷片、别具一格的陶瓷文创……陶瓷佳作整齐地摆满木架;屋外的龙窑升腾起高温,陶瓷师正精心制作着全新作品。永联村在农耕文化园打造永瓷工坊,在传承龙窑文化、传播陶瓷美学过程中,给村民提供了解传统技艺的机会。

创新优化文化供给,更加精准、高效地对接农民群众文化需求。永联村投资5500万元改造建设占地8000平方米的永联文体馆,设置拔河馆、台球室、篮球馆、瑜伽馆、健身房等多个场馆,并引进幸福蓝海影院,做到与各大院线同步上映,为百姓打造了一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文体馆内还新建了一座戏楼,定期邀请专业艺术团队演绎经典剧目,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准的戏剧演出。

汇聚群众力量,“观众”变为“主角”

如何让文化的滋养持续不断?这就需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培育“领头人”和队伍,引导百姓参与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75岁的薛栋华曾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退休后担任起永联“五老”协会理事长。他组织发起的永联老年健身节,已成为永联的文化品牌。目前,“五老”协会已有500余名志愿者,主动为村民提供文艺、体育、读报等十多项文化服务。

球拍兜着带有彩带的小球,随着流畅的迎、引、抛,彩带在空中闪转腾挪,划出一道道弧线……黄毓兰带着柔力球队队员专注地排练。自幼热爱舞蹈的黄毓兰,退休后担任起永联老年文体队队长,带领身边老人学习功夫扇、柔力球、太极剑等运动,并多次参赛展示。

“既比收入,也比文化”“既要穿戴好,更要精神美”已成为永联人的新追求。自创自办、自编自演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永联人从文化的“观众”变为“主角”,永联村浸润在文化的芬芳中。

文化的持续浸润,带来崇文重教的好风气。翻看永联村2022年度奖学金发放名单,会发现这一年村子就走出100多名大学生、7名硕士和2名博士,这是永联文化建设成效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