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姜银霞:艾草飘香致富路 巾帼标兵绽芳华

2023-05-18 09:28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一枝普通的艾草,经过种植、加工、包装、外销等程序,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铺就了乡亲们的致富“黄金路”。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河南省上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祥展农业科技公司,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忙着将一件件艾草制品打包、码垛,一派繁忙景象。

“艾草虽小,全身是宝,不仅能杀菌、保健,还能广泛用于养殖畜牧业,凭借艾草,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看着一箱箱产品码齐了垛,负责人姜银霞满面笑容。

成立于2020年1月的河南祥展农业科技公司有着1000多亩的艾草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户种植面积达3万亩,覆盖大路李、杨集、邵店等16个乡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我在这里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在这里工作离家挺近的,照顾家里的3个孩子也不成问题。”不到30岁的孙凡曦说起家门口的工作,语气中满是幸福。

2012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姜银霞开启了在南方的打拼闯荡。十年后,怀着对家乡热爱的拳拳赤子心,她毅然回到上蔡创业。曾养殖过肉牛的她知道,民间一直有着用艾草煮水给牛冲洗来提高其免疫力的“土方法”,操作简单而效果明显。况且艾叶是中国传统中药,其制成品味香独特、健康养生,深受群众喜爱。姜银霞由此确立创业方向,种植艾草。

奋斗的道路总是充满曲折。创业之初,姜银霞便遇到了土地、技术、气候等一系列难题,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艾草产业园终于逐步走上正轨。

有了政府的帮扶和家人的打气,姜银霞劲头更足了,她把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艾草新品种的培育和新产品的研发,先后获得国家专利9项,研发的新品种“上艾1号”于去年通过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今年拟再申报2个新品种,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艾灸、艾草食品、艾草香薰等6大类、30多项产品,艾草销售也在全国打开,电商线上销售迅速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姜银霞带领的河南祥展农业科技已经成为当地艾草种植和艾草产品深加工的领头羊,围绕艾草产业,公司已形成种植、产收、加工、销售、养生等一整条产业链,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上,当地农户都可以参与进来。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推广,带动劳动就业300余人,其中包括60余户困难群众。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姜银霞还思考如何发挥倍增效应,让更多的人增收有路、致富有门。“去年我们的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工资支付,但我认为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姜银霞把有就业意愿的乡亲们聚拢起来,对他们进行艾草种植技术、艾草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让更多的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种植艾草,加入姜银霞的产收链。

“在姜银霞的带动下,我种植了40亩艾草,艾草的种植简单、管理方便,一年种植三年收益,亩产效益在2500元以上。”艾草种植户张德拉说。

2019年以来,姜银霞兼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上蔡县科技特派员数职于一身,投身科技推广、技能培训、产品研发,用满腔热情谱写着自己的追梦之歌。截至目前,她为乡村提供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0多个,帮助12名创业者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公益捐赠70余万元,也获得“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出彩巧媳妇”等一系列荣誉。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