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枇杷园中话共富

2023-05-18 09:25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最近,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小稠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会拉开帷幕。地点不在村委会,而是放在了枇杷园中,支起小凳,大家围坐其间。阳光明媚,果子挂满枝头,看着就让人心欢。

小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邱明生率先抛出话题。“这次主要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搞好主题教育,关键更要学用结合。怎么贯彻落实,让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村更强、民更富,大伙都说说。”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桐屿街道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枇杷之乡”,枇杷种植最集中连片的就在小稠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枇杷。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小稠村考察,勉励村里发展特色农业,并寄予厚望。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总书记到广东考察调研时,又点赞了‘土特产’。”桐屿街道组织委员陈峰接过话头,他觉得这个话题特别好。

一直以来,小稠村党员群众时刻牢记殷殷嘱托,围绕枇杷产业,可谓下足功夫。改良品种,提升技术,先后建立村级罐头厂、枇杷观光园,还办了个“阳光工厂”共富工坊。值得一提的是,农旅融合后,美丽乡村与特色产业珠联璧合,人气不断走旺。

说起变化,村民任月丽打了个比方:“这美好生活,就跟枇杷一样香甜。”65岁的任月丽有个祖传土方,可将枇杷花、枇杷叶变废为宝,加工成枇杷露,原先属于家庭作坊,小打小闹。两年前,村里与她合计,由政府投建厂房,引进机械化流水线。任月丽以技术入股,只需负责生产,营销则有专人打理。今年,村集体计划再投资200万元,新增一条枇杷茶饮生产线。

“还别说,经过创意包装,这‘稠记枇杷露’真是时尚洋气,一瓶卖到35元,去年销售额达210万元,过去根本不敢想。”任月丽连说几个想不到,“想不到,人人都成了销售员,直播电商卖全国;想不到,能有这么多文创衍生品,受到年轻人追捧。”

一村富不算富,围绕连片组团,桐屿街道推动小稠、上山童、凉溪、东明、下庄卢等5个村,合股成立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除开发“稠记枇杷露”外,还与商超合作,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溢价。现在,五村连心共谋发展,大力开发田园综合体,加速“两山”转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更多致富机会。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场面好不热闹。陈峰见状,只能“略踩刹车”,马上抛出下个话题。“枇杷节停了三年,今年准备重新再办,还得办出新意来,大家集思广益,都来说说。”看来,夜幕降临前,这会怕是开不完了。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