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重庆5个数字乡村试点成效显著

2023-05-18 09:20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记者从重庆市委网信办获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终期评估报告日前出炉。报告公布,重庆市5个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总体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荣昌区、巴南区两个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据了解,重庆市推荐渝北区、巴南区、垫江县、荣昌区、大足区等5个区县参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首批试点。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七部委近期对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完成情况进行了终期评估。

从试点区县评估得分看,渝北区在全国排名第6名(西部地区第1名),巴南区在全国排名第8名(西部地区第2名)。垫江县、荣昌区、大足区综合排名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从试点工作成效情况看,2022年重庆试点地区每百人移动设备接入数较2020年增长11.4%,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较2020年增长超过35.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较2020年增长24.8%,“渝快办”等数字化治理工具在试点地区得到广泛运用,县级医院及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普及率达到91.3%;农村中小学实现“三个课堂”应用落地比率较2020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从群众感知评价情况看,重庆试点地区74.9%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线上方式向村(社区)或政府部门反映问题能得到及时响应,80.4%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受访者认为数字技术的使用明显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从优秀案例遴选情况看,重庆报送的“荣昌区:纵深推进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巴南区:巴小智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赋能四联共治”等两个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报告评价,荣昌区打造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充分调动生猪全产业链数据资源,塑造生猪产业数字化发展典型。巴南区打造的“巴小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聚焦乡村安全、乡村综治、平安乡村建设,形成“四联共治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模式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