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让“活体牛”成为“资产牛”——山东潍坊市“政府+担保+登记+银行”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

2023-05-17 09:15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2年6月,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潍坊市为肉牛养殖户付大鹏颁发了全国首张《畜禽活体所有权他项权证》。凭借这个证书,通过山东农业担保公司担保授信,他用自己的23头安格斯肉牛,从齐商银行贷出了69万元。

截至2023年3月底,已累计“为牛授信”8000余万元,实现放款6579万元;全国首张《畜禽活体所有权他项权证》的颁发和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畜禽活体的线上登记,填补了国内活体抵押融资规范场景中权利凭证的空白。

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源自潍坊“政府+担保+登记+银行”四方协同做出的努力。据潍坊市副市长吕珊珊介绍,2022年3月,潍坊出台《畜禽活体融资登记管理指引》,明确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农业担保公司、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潍坊市金融机构等各自工作职责,通过多方协同、优势互补,创新推出畜禽活体抵押贷款和畜禽活体直租融资两大服务,拓展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渠道,提高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可获得性。

打通畜禽活体抵押融资的“堵点”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三个模式”的诞生地,潍坊市畜牧发展有一张响亮的名片。据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孟凡东介绍,2022年,潍坊畜牧业产值338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7.3%,位于全国前列。其中,全市肉牛出栏17.77万头、奶牛存栏7.36万头,是畜牧业中占比较高、发展潜力最大的畜种。

但是,养牛因一次性投入大,一直被融资难、抵押难等问题困扰。为解决新型养殖主体融资难题,促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将牛羊活体抵押融资问题列入2022年度惠农任务目标清单。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围绕畜禽活体担保难、确权难、处置难等问题,一方面对接山东农业担保公司、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胜伟牧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等,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一方面发动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多方协同等降低贷款风险,创新金融服务,提高融资供给能力。”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金忠说。

譬如,山东农业担保公司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作用,推出“农牧贷”“强存贷”等产品,破解担保难;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挥专业市场作用,应用数字化手段为牛挂可定位、可感生命体征耳标,实现登记颁证,破解监管难;胜伟牧业等龙头企业,构建联动带农机制,破解小额融资难等问题。

“多方协同”拓展农村融资渠道

从潍坊出台的《畜禽活体融资登记管理指引》中不难看出,在潍坊的政策保障体系下,多方力量已然嵌入畜牧产业链条,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数字赋能等手段,构建起可持续、健康化的运行机制。

胜伟牧业等行业龙头,采用“链主企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金融”的利益联结模式,以经营机制创新拓宽融资渠道。胜伟牧业董事长王胜介绍:“乡镇党委推荐优秀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建肉牛养殖小区,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筛选优秀的农户租赁养殖小区棚舍进场养殖,农担公司提供财政贴息的担保贷款,胜伟公司提供优质安格斯怀胎母牛、全程的技术服务、犊牛和淘汰牛回收,保证产业链闭环。”

在吴金忠看来,活体牛抵押融资通过多方协同打通产业链条,拓展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渠道,优化了动产融资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是对农村产权融资实践的突破,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辟了新途径。

“金融创新”助推畜牧业转型升级

采访发现,在潍坊活体牛抵押融资政策体系的支持下,多家银行也相应推出了自己的贷款产品。“农业银行‘智慧畜牧贷’通过云平台实现活体生物的有效监管,以植入耳标的方式实现了对活体抵押物的动态监测,既降低融资担保风险,又有效提升养殖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农行潍坊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胜伟牧业,山东农业担保公司围绕肉牛产业链进行创新,引入肉牛活体抵押登记、养殖保险、生物资产区块链监管平台,同时通过为银行分散风险,发挥金融财政协同支农作用。“我们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贷款产品期限为3年,实现贷款期限结构与养殖周期的匹配。”山东农业担保公司潍坊中心主任王云龙说。

如今,在畜禽活体抵押融资创新服务支持下,潍坊启动实施“千、万、十万”安格斯肉牛育繁工程,即选十个乡镇,一个镇选十个村,一个村建设一个100亩地的养殖小区,一个养殖小区1000头牛,形成1000头牛一个村,一个乡镇一万头牛,潍坊市十万头牛的肉牛产业。建设完成后,每年可出栏肉牛10万头,生产牛肉6万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