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山东济宁任城区:多措并举打造和美儒乡

2023-05-17 09:13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走进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郗庄村,村内道路整洁宽敞、河道清澈明亮、树木绿叶婆娑,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多年前我们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不仅经济跟不上其他村,村庄环境也令人目不忍睹。”郗庄村党支部书记伊祥涛说,“要发展乡村经济,必须扮靓乡村环境,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在区里的支持下,我们村首先完成了人居环境改造。”伊祥涛的话既说出了郗庄村村居环境蝶变的原因,也道出了任城区的发展规划。

今年以来,任城区紧紧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和美儒乡”任务目标,以二十里铺街道为试点,积极探索全镇域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模式。

“为落实工作任务,我们街道制定了‘五合一’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计划,投资近亿元在街道内实施路面罩油、墙体粉刷、墙面彩绘、新挖整修下水道和种植各类植被、观赏性植物等工程,完工后各村环境面貌将实现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的转变。”二十里铺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靠整治,七分靠维护。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久化、制度化、规范化,任城区不断探索完善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二十里铺街道姜辛庄村充分利用“信用+志愿服务”,带动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治理,乡村环境显著提升。此外,二十里铺街道还通过月度评比考核、一村一策加强巡查、推动网格挂图管理等措施,压实村级责任,营造比学赶帮氛围。

二十里铺街道只是任城区完成“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和美儒乡”任务目标的一个缩影,现在全区不断凝聚合力、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61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连续3年排名全市第1位,实现景观设计靓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