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河南漯河: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23-05-17 09:0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沙澧大地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日前,走进河南漯河“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内,只见五彩缤纷的花世界、高效设施农业温室大棚、“二十四节气+共享农庄”、食品博物馆等展区盛装迎客……这个集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农业体验为主题的园区生动地展示了漯河食品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高效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内,无土栽培的小番茄陆续成熟,片片翠绿的叶子间,一颗颗饱满的小番茄掩映其中,红的、黄的、青的相映成趣,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果香。

“温室采用世界先进的农业装备,拥有计算机环境控制系统,使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精准的温度控制。”温室大棚负责人介绍,小番茄种植以椰糠为基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每隔40分钟为植株根部输送水肥,相较于传统种植,这里的小番茄不仅更加绿色健康,产量也更高,“大棚去年9月完成了首批12万株番茄的定植,可实现番茄年产量3000吨,年产值预计3000万元。”

“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是漯河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样板。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漯河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树立大食物观,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农机和高科技广泛推广应用,加强“漯”字号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统筹抓好“菜篮子”“肉盘子”“油瓶子”“奶罐子”,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目前漯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1.2万亩,占漯河市农田总面积的70.6%;建成种子繁育基地16万亩,25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和国家登记,取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19项。

漯河依托食品产业发展优势,坚持“链园一体”“农食融合”,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实现“三产融合、文旅联动”,打造农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走进中原食品实验室,180余名科研人员组建的粮食加工、肉制品与预制菜等团队,围绕未来食品产业6大研究方向,紧锣密鼓开展科研,努力突破食品产业发展关键核心“卡脖子”问题。

漯河把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作为落实“十大战略”,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牛鼻子”。特别是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聚合各方力量,于去年短短8个月时间建成了全省唯一省辖市牵头建设、挂牌即运营的省级实验室。实验室建成运营以来,达成科研合作项目166项,转化技术成果73项。

“未来,漯河将努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增强农业生产与食品产业适配性为导向,加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对接合作。”漯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静说,漯河将重点在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和农机装备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全省一流的小麦制种基地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提高农业特色产业质效,走出一条具有漯河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