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图片>

新华全媒+丨爷孙三代接力种树25载 3000亩荒山变林海

2023-05-17 08:4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14日,李秀雄一家和工人走在四川省荣县东兴镇长兴林场(无人机照片)。

在位于四川省荣县东兴镇长兴林场的山坡上,83岁的老人李秀雄和儿子、女儿、孙女、外孙,还有从当地聘用的工人一起,拿着铁锹,把一棵棵油茶树苗种上。从今年2月开始,他们已经栽种树苗2万多株,在他们身后,连绵的山埂郁郁葱葱。

看着莽莽青山,李秀雄说,“我的账现在已经还完了”。老人一直有本欠了森林的“账”,为了还账,他们一家三代接力25年植树造林,让3000亩荒山变林海。

为了养家糊口,李秀雄18岁就当上了墨林乡(今东兴镇)林场的伐木工,后又做起木材生意,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山上的树被砍得差不多了,能买卖的木材越来越少,青山开始变成荒山秃岭。

1998年,国家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李秀雄决心放下“斧头”转向种树,58岁的李秀雄承包下3000亩荒山,带着老伴和儿女上山住进土坯房,从当地聘用村民一起开始种树。25年来,李秀雄一家通过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在林场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修好了4.5公里出山路,14公里林间作业路,建了2个水塘、20多个水池,在3000亩荒山上种下了40多万棵松树、杉树、桂花树和油茶树等。近十年来,李秀雄家有计划地间伐、出售部分长成的经济林木,接着栽种新的树苗“以树养树”,5年前终于把600多万元贷款还清。

“银行的账是还清了,但是欠森林的账还要慢慢还。”李秀雄说,除了五个儿女跟着自己在林场种了20多年树,孙子辈们还要继续种树。孙女李欣说:“我们从小在林场长大,爷爷就像一棵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在他的影响下,我们读书之余都回来种树,我和堂姐大学还选择林业、园林专业,爷爷的绿色梦想会传承下去。”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