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二寸辣椒,拉长产业链条

2023-05-16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河南柘城三樱椒,果实才有二寸长,小拇指粗细,却是椒小味辣、营养丰富,行销海内外。从种植三樱椒开始,柘城县逐步发展为全国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中心,全县辣椒种植面积40万亩,有20万人从事辣椒产业,带动3.6万人稳定脱贫。

生产规模上去了,附加值如何提高?近年来,柘城干部群众立足辣椒原料产地和集散地优势,不断探索辣椒深加工,努力把二寸小辣椒的产业链拉得更长。

加工深一分

利润多一分

天还没亮,位于凤凰街道的中国柘城辣椒大市场已经热闹起来。天南海北的客商进进出出,围绕着成堆的辣椒,完成一笔笔交易。

手握木锨,抄起一小堆辣椒,在手电照射下缓慢倾倒,下落、碰撞中,辣椒发出“哗啦啦”清脆、干爽的声音;上手抓一把,干脆紧实,鼻子再闻一闻,辣香扑鼻。

“哗啦啦的声音,说明籽和壳分得开,辣椒比较干,能卖个好价钱。”河南椒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辉对记者说,做好辣椒经纪人需要“看、听、摸”,“干活就是一把锨,一手摸”。

柘城县从1976年开始引种三樱椒,得益于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在一代代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中心,全县年产干椒12万吨。柘城辣椒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干椒交易市场,每年有70万吨辣椒在此集散、交易,辐射全国,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百亿元。

辣椒经纪人这个行当也随之兴旺起来。高峰时,全县有3万人进入辣椒经纪人行业。

“懂辣椒、有人脉、明行情,辣椒经纪人可以快速促成交易。”陈辉的父亲从上世纪80年代就入了行,他子承父业,有着辣椒经纪人“一手摸”的“老本领”,更有自己的“新琢磨”。

2018年,重庆某大型火锅连锁企业找到陈辉,要他帮忙采购30吨干辣椒,每斤价格比市场价高1元钱。陈辉到市场一转,却没找到合适的辣椒。

“人家出价高,要求也高,具体指标一列就是13项,必须初步加工、筛选以后才能达标。”陈辉干脆垫资买来辣椒,再租赁色选机去尘、去土、去杂质,一套加工完成,终于满足了客户要求,“每斤利润7毛钱,比原来单纯做经纪人利润高得多”。那一次,陈辉净赚近4万元。

“过去,辣椒经纪人主要服务小商小贩,要求低、利润薄。从一分一毛里抠利润,我们挣不了几个佣金。”陈辉说:“现在不一样了,消费终端不断升级,餐饮、食品公司需求大、出价高。”

陈辉决定转型搞加工。找场地、建厂房、买机器、谈客户……不到两年时间,他就和全国20多家大型食品、餐饮企业签订了初加工辣椒原料供应协议。截至去年底,公司年销售粗加工干辣椒2000多吨,销售额达7000万元。

“客户看中我丰富的筛选辣椒经验,也看中柘城在种植、集散方面的优势。”陈辉感叹:“加工深一分,利润就能多一分。我们如今还涉足辣椒面、辣椒油生产,利润还能再提高。”

随着利润增长,公司加工厂的工人日工资平均在200元左右,熟练工人能突破300元。

买全国辣椒

卖全球市场

挂断和泰国客户的语音电话,柘城县恒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玲玲,抬头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无菌车间规划图,眼神中露出几分期待。

“这次客户又下了20个集装箱的订单,我推掉了10个。没办法,订单太多,生产不过来啊!”海外市场对中国辣椒的需求很大,她感到公司产能亟待提高。

爱旅行、爱美食的位玲玲,曾去过东南亚和欧美的20多个国家。惊叹于各国消费者对辣椒的喜爱,她选定了创业目标,利用自己的海外人脉,做起了辣椒出口生意。18年来,她的辣椒出口生意越做越大。

“泰国客商,喜欢买陕西的二荆条和新疆的线辣椒,做成冬阴功汤调料;欧洲客户,喜欢买三樱椒切成的辣椒碎,撒到烤肉上;美国的商超,喜欢出售5斤装的混合辣椒粉……”位玲玲说:“哪里都有爱吃辣的人,对辣椒的品种、口感乃至于色泽、形状,各有偏好。只有依托于柘城这个‘买全国、卖全球’的辣椒集散中心,才能满足这样丰富多样的需求。”

如今,她在柘城建起了占地40亩的加工厂,拥有烘干、色选、粉碎、研磨和包装的全套生产线,根据客户不同要求,生产辣椒粉、辣椒碎等辣椒制品。

去年,公司出口额近亿元。“今年一季度已达到5000万元,全年达到2亿元不是问题。”位玲玲的目标还不止于此:“等建成无菌车间,通过外国客户验收,我们就把辣椒粗加工生产更多外包出去,要向国外客户要产业,争取让他们把更多诸如添加香料、炒制、调制等深加工工序放到我们这里。”

位玲玲的老家在邻县,但把公司设在柘城,既因为原料采购方便,也考虑土地、用工、电力等生产成本。“好多客户都愿意让我们做深加工。”位玲玲说:“海外市场需求旺盛,10年内年销售额翻两番不是梦!”

厂里自动化水平高,工人主要做一些裁剪、包装的活。越来越多农民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在附近小区买房或租房。“接送孩子之余,来这做活。看娃、挣钱两不误。”位玲玲说。

“依托辣椒种植、流通优势,面向海内外市场,不断延长辣椒加工链条。”柘城县县长余化敏说,下一步要争取把更多深加工环节吸引到柘城,留在柘城。

从地头田间

到厂区车间

来到位于柘城县双河街道的河南辣德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最显眼的要数30口一人多高的大瓮。从瓮里捞一把发酵了大半年的三樱椒出来,辣椒通体嫩绿,放嘴里一嚼,香辣无比,口有余味。

“等这些辣椒发酵满一年,我们就送到车间里,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鲜辣椒酱。”公司负责人韩锦友说,从地里摘下辣椒,做成辣椒酱,送到消费者餐桌,辣德鲜做成了一条完整的辣椒精深加工产业链。

一度,柘城县的辣椒精深加工产业空白一片。

“由于鲜辣椒不好保存,所以市场交易的多是干辣椒,看着生意量大,附加值并不高。”小时候跟着父兄外出收辣椒,在外经商多年后,韩锦友敏锐意识到了商机。

2015年,他带着从新加坡名厨那里学来的鲜辣椒酱制作技术,回到柘城县投资建厂,以鲜辣椒为原料,生产各种辣椒酱。

“我们学来了鲜辣椒的发酵、调味手艺,又自主研发了用天然植物成分取代添加剂的技术,最大限度保证鲜辣椒鲜脆的口感和营养。”韩锦友说。

发酵一年以后的辣椒被送到车间切碎,再加入天然植物成分着色、调味后,与蒲公英、鲜笋、香菇等混合,就做成了各色各样的辣椒酱,大受市场欢迎。

“我们去年销售额2个亿,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卖了1个多亿。”韩锦友说,鲜辣椒酱的毛利润能到30%以上。

他告诉记者,由于掌握了从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辣椒价格年年波动。我们和柘城本地辣椒种植大户签了供应协议,稳定了价格,较长的发酵期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也能帮我们稳定成本。”韩锦友预计,3年内企业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

如今,柘城县已经涌现出辣德鲜、望鲜楼、春海辣椒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产品涵盖从辣椒粉、辣椒丝、辣椒段、辣椒油到辣椒酱等8大系列26个品种,辣椒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吨。

“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深挖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小辣椒就是我们柘城的大品牌、大产业。”余化敏说。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