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河北青龙县:签约服务让深山农民更有“医”靠

2023-05-16 09:37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燕山深处,山岭葱绿。这天吃完早饭,河北省青龙县凉水河乡大马坪村村医张利红背起药箱直奔张艳老人家走去。

“利红来啦,知道你这个点儿来,我就早早吃完饭等着了。”炕上倚着被垛休息的张艳说。张利红让老人躺下,测量体温和血压后,为老人打上了点滴。

张艳今年74岁,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症多年,是村里的五保户,张利红是其家庭医生。“我每天出诊首先到张艳老人家,老人岁数大了,又是孤身一人,必须得多多关注。”张利红说,近日老人因感冒引发呼吸困难,经过治疗,症状得到了缓解,精神也变得好多了。

青龙县地处燕山东麓,古长城北侧,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典型的山区大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青龙县高度重视农民健康工作,坚持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致力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牢牢守住人民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底线。

去年,青龙县印发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决定在家庭医生(团队)建设、优化签约服务方式、完善签约服务内容、扩大签约服务供给来源渠道、落实签约服务费用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您老血压又高了,千万别再喝酒,多吃些清淡食物,这是降压药,每天吃一片,过几天再过来给您复查。”青龙镇家庭医生服务队总负责人韩鹏飞在入户服务时叮嘱村民。韩鹏飞所负责的青龙镇有28个行政村,有4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他介绍,为守护辖区群众健康,各服务队带着移动公卫设备积极开展入户签约服务,将群众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系统,既能掌握群众健康状况及时为群众进行健康指导,又能发挥“网底”作用,有效提升医疗救治服务效能。

韩鹏飞所说的移动公卫设备指青龙县卫健局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履约信息化,投资100余万元给各村卫生室配备的平板电脑。该电子签约系统添加了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结核、残疾人、30种大病、计生特扶及6种慢病等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包22个,完善细化了人群标签属性27个,实现了线上为居民提供签订协议、慢病随访、在线预约、转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检查检验结果等服务目标。

韩鹏飞介绍,使用移动公卫设备后,签约服务工作实现了档案存储电子化、履约记录全程监控、履约信息随时可查,提升了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与精准化。据了解,目前青龙县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21个,签约居民42万余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17万余人,脱贫人口65267人、防贫监测对象2682人做到了应签尽签。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