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尖椒之乡聚力“一村一品”

2023-05-16 09:34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在河南省内黄县六村乡郭桑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热闹非凡的西瓜节正在举行,套西瓜、运西瓜、瓜王比赛……村民踊跃参与,笑声与助威声不时响起。走进不远处的温室大棚,只见圆滚滚的西瓜在浓绿的藤叶下若隐若现,茄子秧苗上坐着一个个的小果儿,采购商忙着察看西瓜长势。

村民孙社娟满脸喜悦地介绍:“眼下西瓜成熟步入销售旺季,每亩地能产西瓜5000斤,按照现在1.5元/斤的采购价,西瓜这一季我们家3个温室大棚6亩地能收入4.5万元。等西瓜下去,茄子、黄瓜等蔬菜也就成熟了。”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不断探索发展农业种植新品种新模式,近年来,郭桑村成立了丰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500亩、200余栋大棚示范园区,培育西瓜贴地生长、立架栽培两种种植方式,同时配套西瓜、甜瓜立体套种,西瓜、茄子套种等模式,进一步增加土地利用率,提高产量、实现一地多收。现在,郭桑村年产西瓜、甜瓜和各类蔬菜6500余吨,每栋大棚净收入达两万元以上。

郭桑村的发展是六村乡聚力“一村一品”、建设产业兴旺村的一个缩影。六村乡原是尖椒之乡,常年尖椒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产干椒1.65万吨,年产值3.3亿元。作为内黄县尖椒种植核心区域,六村乡尖椒交易市场有200余家经销商户,尖椒年经销量达8万吨。

“尖椒种植是六村乡支柱特色产业。六村乡尖椒种植主要采取麦椒套种模式,麦椒套种平均亩产小麦500公斤、干椒300公斤,每亩收入达8000元。”六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高丹介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决胜之举和关键之要。我们一方面依托尖椒产业优势,扩大尖椒产业规模,延伸尖椒产业链,提升尖椒产业的附加值;另一方面,立足各村资源优势,聚焦‘一村一品’建设、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走进六村乡破车口村灵芝菇种植基地,一栋栋光伏大棚整齐排列,光伏大棚下一颗颗灵芝菇正破土而出。

“我们这个灵芝菇基地现有种植大棚200余座,年产灵芝菇100万斤,年生产干菇4万斤,鲜菇能卖10多元/斤,灵芝菇酱和干灵芝菇远销广东、上海等地,产品销量供不应求。同时,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就业’经营发展模式,在解决光伏大棚下闲置资源问题的同时,每年给六村乡15个村集体每村增加不低于6万元收入,并为150余名本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两万元。”破车口村党支部书记王红林说。

截至目前,六村乡紧紧围绕破车口灵芝菇、马邢固小洋葱、前化村蒲公英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示范带动、整村推进,培育壮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与此同时,该乡正加快建设陈六村、马邢固村两个尖椒烘干机项目以及郭桑村电商产业园,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