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浙江杭州萧山区:腾出低效地 换来新天地

2023-05-16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驶出浙江省杭金衢高速公路的浦阳出口,一路之隔,一边时尚大气,另一边陈旧破败。这里原是桃源乡的乡政府所在地,如今名为“安家山片区”,内有40多家企业,以鞋业、纺织、五金制品等产业为主,亩均税收仅为3.7万元。不过,这个区块即将迎来“重生”:腾出低效地,换来新空间。腾笼换鸟后,此处将增加300亩可用地,连片更是可达800余亩。

杭州市萧山区是浙江老牌的“工业强县”,然而近年来,受土地指标、规划空间制约越来越严重。如何破解这一发展要素的“紧箍咒”,自然成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解课题。对此,以跨乡镇全域土地整治为突破口,萧山谋好优化、盘活、修复与提升“四部曲”。

那么,这种空间的优化布局,与过去有何不同?以“安家山片区”所在的浦阳镇为例,并非关起门来单兵作战,而是打破行政规划界限,与周边的临浦镇、进化镇共同开发,并且有别于过去单个领域推进,转为统筹开展农用地整治、村庄整治、低效工业用地和城镇低效用地整治,以及生态保护修复,以片区化理念、系统化观念,放大叠加效应。

现在的浦阳镇舜湖村,一派忙碌景象。眼前的连片稻田,几年前还是个废弃砖瓦厂。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后,65.9亩建设用地得以复垦,42亩坑塘水面重新垦造,共产生节余建设用地指标61.1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9亩。其中,有15.4亩可用于全区性村级集体经济共富项目。如今,这样的做法在浦阳越来越普遍。

在浦阳镇党委书记徐汉军看来,此举可谓一举多得,首先保护了耕地和粮食安全,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其次有利于从根源上推进环境整治,第三能腾出更多土地要素,满足大项目的落地,最后通过与村庄改造与有机更新的协同,以及村级留用地政策的落地,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据了解,今年,浙江将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纳入“十大重大工程”之列,萧山共有两个项目入围。完成后,萧山可实现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7466亩、“非粮化”整治3106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5552亩,腾退低小散工业用地3530亩。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