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在这里,感受烟台苹果“新味道”

2023-05-16 09:33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同样是种苹果,差别也太大了,原来这就是现代化。”这是山东烟台海阳市方圆街道北城阳村村民王洪吉发出的由衷感慨,10年前就种苹果的他,从年初剪枝到秋后采摘,一年有200多天泡在果园里,“实在干不动了,干脆把苹果树伐了。哪能想到今天这个园子,开着拖拉机就把活干了。”

改变王洪吉观念的,是绿水韵味生态农业公司在该村用两个月时间建起的“绿水韵味”苹果产业旗舰园。“本是一片丘陵薄地,几条深沟相连,如今是连片总面积达656亩的高标准现代化果园。11个新品种在此展示,几十项新技术在此示范,新的建造运营模式也在此成型,堪称引领苹果产业发展方向的样板园。”烟台市农科院副院长郭绪良说。

“绿水韵味”旗舰园,是烟台用“示范园创建”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之一。烟台市副市长梁勇介绍:“近年来,为系统解决制约烟台苹果产业发展的‘人老、树老、品种老’等问题,烟台以示范园创建为抓手,狠抓品种优化、技术集成、品质提升、品牌培育等重点环节,推动提升苹果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目前,烟台已建成‘四级示范园300余处,带动老龄果园占比由2019年的46.2%下降到14.7%。”

破解“时代之困”的烟台选择

“以前,一家一户只能管理两三亩果园;但在这里,小两口就能管理50亩以上果园,这是现代化管理带来的生产效率飞跃。”看着这片应用了一整套智能化、机械化、省力化技术的“绿水韵味”旗舰园,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绿水韵味”技术负责人阮树兴说。

降低劳动强度,生产优质水果。在阮树兴看来,该旗舰园引领的发展方向,正是破解烟台苹果之困、重振烟台苹果辉煌的关键所在。

回望烟台苹果150年的发展历程,一路风雨一路歌。1871年,现代苹果在烟台开枝散叶并逐步辐射到全国。在150年的发展中,无论是苹果丰产管理技术,还是引进“红富士”,抑或推广应用脱病毒苹果苗木,烟台苹果在产业潮头领舞。2022年3月发布的2021中国果品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显示,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到150.34亿元,连续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但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烟台苹果也像很多老果品产区一样,面临着“时代之困”:“人老、树老、品种老”“经营主体散、果农组织程度散、地块管理散”“用工高、消耗高、成本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今,烟台每亩老果园的平均种植成本已在6000元左右。

对此,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言进深感重任在肩:“一边是成本走高,一边是果业竞争加剧,导致苹果价格低迷,比较效益持续下滑,如何突围?”

思路决定出路。2019年10月,烟台承办山东省果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围绕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当年年底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3月,《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明确地描绘了“十四五”时期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蓝图。

“要通过实施高标准苹果园区建设工程,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品牌化、多样化、利益共同体化的新时代果园,示范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言进说。

打造“科技引擎”的烟台实践

自烟台全面开展“示范园创建”以来,作为烟台农业科技队伍中的核心力量,烟台市农科院主动出击、率先垂范。

2020年,“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以下简称“苹果共同体”)经山东省科技厅研究批复设立。如何聚齐“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共同体,实现新时代烟台苹果产业发展?作为“苹果共同体”的建设主体单位,烟台市农科院在深入调研后,确定了“突破在模式、关键在品种、重点在品质、根本在机械化、出路在品牌”的总体思路。

于是,“绿水韵味”苹果产业旗舰园应运而生。主栽品种以“映日荷花”“维纳斯黄金”“绿水韵”等11个红黄绿色品种为主体,采用M9T337矮化自根砧大苗建园,配套建设果园防护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及数字化分析决策系统……环顾果园,现代化建园理念无处不在。

既要看到未来,更要引领未来。烟台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民晓介绍:“旗舰园要从品种、品质、品牌、机械化等方面探索烟台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示范带动烟台果业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引领中国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从品种单一性向多样性转型。烟台综合产区优势、品种特性、市场饱和度等要素,有序推出系列“非富士”新品种,以“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多元化品种布局,打破果品市场同质化局面,化解降价倾销、品种迭代困难等发展难题。

从在意外表美到注重品质优的意识转变。根据品种特性,借助先进种植理念、配套规范化、现代化栽种技术,提高苹果品质及其稳定性,降低个体间差异,将烟台地区升级为新时代中国苹果产业的优势产区。

从劳动力密集化向机械轻简化转型。培养一批适合现代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融合全程机械化装备、物联网管理系统、使用安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技术,集成轻简化、智能化栽培管理技术体系,科学应对苹果产业高用工量问题。

从区域品牌到名牌的转型。借力烟台苹果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果园品牌联合攻关转型,打造烟台苹果名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识别度、认可度和对品牌的忠诚度,最大程度发挥名牌的聚合效应、光环效应、内敛效应和稳定效应。

“未来,这个果园一定会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引领烟台乃至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旗舰园’。”阮树兴说。

深挖“改革动力”的烟台创造

“每一根立柱的间距位置全都用GPS定位,方便机械化操作,起垄、喷药机在果园里作业可谓四通八达。水肥一体化方面,用的是压力补偿技术,滴灌均匀且省水省肥。”穿行在果园间,海阳果业中心副主任于海军边走边说,“旗舰园里推行大苗建园、标准化管理,可实现1年栽植、2年见效、4年后苹果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可达4吨,年总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

集成先进技术,引领产业发展,这是烟台开展“示范园创建”的题中之义。但在郭绪良看来,具有规模化、高投入、高标准、高效益等特点的示范园,土地如何集中连片?投入从哪里来?如何管理运营?这些涉及现代化经营模式的创新创造,才更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土地如何集中?烟台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大力推广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做法,鼓励村级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流转、调换、托管、入股等方式,在确保农民财产收益稳步增长的前提下,解决土地成方连片等问题。

投入从哪里来?烟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配套担保融资、金融支持等相关政策,吸引工商资本、社会资本等多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以“绿水韵味”旗舰园为例,“苹果共同体”牵头成立海阳绿水韵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联合海阳市政府、山东农业大学、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30多家单位合作共建,集聚起苹果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资源,“这是将‘苹果共同体’建设在广阔田野的实验室。”郭绪良说。

如何管理运营?烟台推广“投资主体+运营主体+合作社+职业农民”方式,实现各个环节的专业化分工,有序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果业链条。绿水韵味生态农业公司吸收6个专业合作社参与果园运营管理,运用农村产权股权化手段,通过合理的股权设置,构建起园区、村集体、社员“三位一体”的利益共同体。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这就是根植在烟台苹果人血脉中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一定能传播出烟台苹果‘新味道’。”展望未来,郭绪良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