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土地托管降低成本,还让种田更轻松

2023-05-16 09:31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通过土地托管,让农民种田更轻松啦!”连日来,在河北省昌黎县朱各庄镇开阔的耕地上,随着一台台玉米全自动播种机的行进,播种、下肥、覆膜等工作一次性完成。

在耕种现场,农户刘永花正在向播种机内补充种子和化肥。她说,近几年自家承包的200余亩土地全部交给了村里合作社进行托管,每亩土地支付托管费用270元,通过合作社进行机械化种植,这样一来不仅省工省力,而且规模化种植还使每亩投入降低100元左右,明显增加了种植收益。

据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润林介绍,随着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农村土地闲置、得不到充分利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解决好土地闲置问题、不断提高农村土地的综合利用率,昌黎县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模式,引导各大专业合作社为周边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售”一条龙的土地托管服务,破解目前农村存在的耕种缺人手、缺技术、缺销路的难题。

为此,该县在土地托管中创新了两种模式,一种是“全流程托管”,农民将土地交给当地合作社,由合作社确定种植品种并进行耕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销售等全流程的服务,农民直接拿收益。另一种是“半程托管”,农民自己确定种植品种,将部分生产环节交给合作社进行管理,合作社以成本价为托管农户代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让农户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享受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益处,每亩土地通过增收节支增加收益200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县参与土地托管业务的合作社达20多家,托管土地20多万亩。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