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努力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侧记

2023-05-16 09: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向更明、办法更多”“提升领导能力,打造群众信得过的‘铁班子’”“学习先进典型,担当作为闯出‘幸福路’”……
  4月24日至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在北京设主课堂,在省、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及相关培训机构设3568个分课堂,采取集中视频授课和线下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
  这是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次直接对所有村主职干部开展培训,也是近年来面向农村基层干部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对各地大抓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作出示范,对全面提高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思想,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谷雨时节,北京东郊外的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绿草茵茵,涌动着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
  作为这次培训班的主课堂,212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这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青海海晏县东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生有说,“培训期间我们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理论修养,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开班式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具有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的理论专题课。
  中央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面提高能力素质,与学员们交流了感受和体会。
  “授课内容站位高、落点实,对基层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主课堂聆听开班式的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本村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探索出一条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善治之路。
  西藏米林市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表示,通过培训,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认识,要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党建强边、产业富民,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在分课堂收看视频课程后,北京平谷区贤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国臣同样感触深刻。
  “不仅讲干什么、为什么干,还讲怎么干、什么不能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牛国臣表示,必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陕西、湖南、辽宁等地的村主职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为农村带头人担当作为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摆脱贫困》……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翻阅参考读物,做标注、记笔记。
  走廊里、电梯间、宿舍楼,思想的火花碰撞着、激荡着,化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奋进足音。

学经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小岗村近年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将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资产折股量化到人、落实到户,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授课台上,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将村庄的发展经验娓娓道来。
  一个先进村,就是一本优秀教科书。
  培训班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等5个专题,深入开展案例交流,分享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
  引领组织强起来,山东兰陵县代村党委用“铁律”打造出一个让群众信任、让上级党组织放心的“铁班子”,河北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党支部连续60年开展主题党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推动产业旺起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贵州黔西市化屋村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助力乡村美起来,福建上杭县苏家坡村推动实现“村在景区中、景点在村中”的产业绿色化转型,江西于都县潭头村开办“四点半”课堂,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崇文重教蔚然成风;
  ……
  培训期间,中央农办秘书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也登上讲台,教思路、授方法、谈对策。
  “授课内容有启发性,很解渴、很实用!”湖北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说,要将这些先进经验用于实践,更好引导农民把良田种上好粮,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贡献力量。
  宁夏、吉林、云南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全产业链要增值要效益,全面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
  上海、天津、山西的学员们热烈讨论如何把系统观念贯穿到“三农”工作全过程,解决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在多种选择中寻求乡村治理最优解。
  智慧在观点交锋中汇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
  4月24日晚,一场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乡村振兴能力的研讨交流分组开展。来自浙江、广西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相聚一堂,在主课堂分享交流各自的金点子、好办法。
  “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不到40岁,乡村振兴必须要有思路开阔、创新意识强的年轻人。”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说。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也分享了村里的“人才经”。“我们建立了党员干部、带富能人、返乡人才三张清单,把可培养、可发展的优秀青年纳入人才队伍,这些都是我们村‘带头人’队伍的源头活水。”杨宁说。
  夜已深,讨论仍在继续。此刻,学院大楼的穹顶上,一颗闪闪发光的红星闪耀着,指引学员们向着既定目标孜孜以求、矢志前行。

学先进,实干担当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主战场

翻开培训班学员笔记本,扉页上印制的入党誓词清晰可见,激励着学员们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基层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代过上好日子!”
  当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讲述他带领群众7年间凿出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时,一些学员潸然泪下。
  乡村振兴的热土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授课的东中西部1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都是全国“两优一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荣誉获得者。他们的奋斗经历和精神品格,让广大村干部深受触动。
  “我这辈子只干了两件事,一是听党的话,带领群众跟党走。二是吃亏奉献,吃亏的干部得人心。”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连成用“吃亏”精神总结自己30多年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心得体会。
  “战旗村努力做到‘有难党员干部挡、有福全体村民享’,形成了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良好氛围。”四川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德敏以生动案例阐释村党组织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热烈的掌声、深刻的共鸣,升腾起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力量。
  黑龙江庆安县同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孔庆范认为,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学习他们的政治品格、公仆情怀、进取精神,村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基层党组织要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以不变的初心扛起使命责任,努力让村子在自己的任上发展得更好。
  “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没有带头羊领路,羊群会迷失道路’。”新疆阿克陶县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表示,回到村庄后,要以毛相林的“愚公”精神和李连成的“吃亏”精神为榜样,党员带头干、大家一起干,把乡亲们紧紧聚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甘肃、内蒙古、海南的学员们表示,要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榜样,勇做信念坚定的“表率者”,善做理论政策的“宣传员”,争做村民致富的“引路人”,抢做敢于担当的“排头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经过为期4天半的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干劲十足,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迈向广袤的乡村振兴新天地。
   (记者冯家顺、丁小溪)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