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打造数字供应链 培育精品农业品牌

2023-05-15 10:33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供应链连着农产品产地和餐桌,事关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全环节。随着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供应链建设在确保产销端紧密对接,助力农产品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字供应链建设与品牌培育有何关系?如何打造数字供应链?如何通过数字供应链助力脱贫地区打造区域公用品牌?5月8日,在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圆桌论坛上,农业展览协会副会长张国就此发表看法。

张国表示,供应链是品牌发展的制高点,没有优秀的供应链就没有优秀的品牌,通过数字农业建设精准推进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消费各环节,是培育精品品牌的重要方式,数字供应链的每一环节都关乎农业品牌打造,任何一节链条出现问题,品牌都会受到影响。

数字供应链建设为农产品品质提供有力支撑。张国表示,要通过产地数智化建设,建立现代农业基地,严格控制农产品种植、生产标准,严把品控关,同时,要畅通物流、冷链,提升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效率,积极带动优质农产品上行。

张国认为,推进数字供应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首先要具备数字化思维,供应链上会产生生产、流通、科研、消费等海量数据,需要有足够的数据敏感去捕捉有用的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品牌发展决策做出科学指导;要进行智能化改造,让研发设计、生产经营、物流仓储、营销服务、管理决策等各个环节变得更加“聪明”;要注重协同化发展,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要素的协同配合,使各要素演化为方向一致、协调有序的体系,才能做出效果更好的品牌;要进行安全性控制,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业发展、过程控制和存储积累的数据量将不断增长,防范数据安全风险、构建数据安全保护体系不可随意,此外,一些企业如果为一己私利提供虚假的数据,也会影响整个供应链的分析运转,容易产生错误的决策。

对于脱贫地区农产品品牌打造,要结合不同区域的特色,因地制宜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脱贫地区可能存在生产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不高、人员人才不够等问题,因此不能盲目学习数字化发展程度高地区的品牌发展模式,要结合本地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品牌。比如在产量有限的情况下,先打通周边市场,提升品牌美誉度,这会让农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张国说。

数字供应链在农产品生产现代化、流通规模化和高效化、品牌营销市场化等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张国表示,农产品品牌是从供应链一步一步、实实在在发展而来。品质要好、技术要新、文化要美、营销要诚、服务要细,品牌知名度、满意度和忠诚度才能日益提升。在数字供应链助推下,发扬工匠精神做品牌,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