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河南兰考县:一宅变四园 微改造美化村庄环境

2023-05-15 10:2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拆除院墙,通风透光;整治环境,宽敞明亮”“空心院里破旧房,整治打理派用场。有的用作环保屋,有的种花飘芳香”“门前生态停车场,方便邻居能共享”……在河南省兰考县,提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积极推行的“一宅变四园”,村民不但能背上几句顺口溜,脸上的笑容也写满了对生活环境改善后的认可。

所谓“一宅变四园”,指的是拆除村里的空心院、围墙后,在空出的地上建菜园、果园、花园和游园。在一些村庄,腾出的部分用地,作为公共用地,建设停车场,解决了村民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有的村则在老旧废弃的宅基地上,建设养老服务中心,用于安置村里和周边村的孤寡老人、失能老人。

村里推行“一宅变四园”后,惠安街道何寨村村民王涛感叹,大家房前菜园的菜多到吃不完,互相经常“黄瓜换番茄”,还聚在一起烧烤,村里人的关系更亲近和睦了!

据了解,目前兰考全县三类户和91个美丽村庄完成院墙和门楼拆除,1.35万户农户率先实施“一宅变四园”,整治空心院20万平方米。在建设生态庭院的过程中,当地遵守“一户一策、一院一景、一村一韵”的原则,因村制宜,因势利导,注重把原生态乡土特点彰显出来,把现代化生活元素融入进去,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同时,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标准,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

除了借助“一宅变四园”提升乡村“颜值”外,针对厕污治理、垃圾分类这两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的“硬骨头”,兰考县也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将问题逐个攻克。

当地将厕所革命模式与任务印发明白纸,搞好现场教学、开会点评、线上线下培训,全县改厕13.3万户,完成改厕目标的98%。在完善设施、设备和管理办法上,当地通过建设大三格化粪池、配置抽污服务车、搭建智能化平台、培训服务和管理人员,探索实施“五化管护”兰考模式(卫生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服务、长效化管理),做到满了有人抽、坏了有人修。针对污水设施升级改造,兰考县完成了对谷营镇等4个镇区的污水处理站、17个村级污水站的改造,并投入运营,目前全县农村污水治理率达45%。

在三义寨乡白云山村,说起“两桶一袋”这种垃圾分类方法,村民赞不绝口,只因这个方法简单好记,既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又没有给老百姓的生活添麻烦。“两桶一袋”指的是村民家门口放置的两个垃圾桶和一个垃圾袋。其中,一个垃圾桶用来装可腐烂垃圾,这些垃圾经发酵后,可以用作菜园或果园的有机肥;另一个垃圾桶,装的是不可腐烂垃圾,由专人上门收集后,用于焚烧发电;垃圾袋则用来装可回收垃圾,这些垃圾能换取线上消费积分或在线下超市兑换商品等。

据了解,除了“两桶一袋”垃圾分类法,兰考县还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找家”“厨余帮”“环保屋”“智能化投递箱”等模式,按照源头减量化、中间分质化、末端资源化的要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同时,在兰考县各村庄,活跃着3011名保洁员和2702名美丽家园管护员。他们在村内保洁、联村管护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破解“政府干、群众看”难题,兰考县还积极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通过标准化提升、专班化督导、长效化管理,当地村容户貌颜值大幅跃升,干净、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也使农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