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产业有新品 治理出新招 看广西德保乡村振兴闯新路

2023-05-12 09:1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网南宁5月12日电 引进的柑橘新品种“探戈”果实挂满枝头,丰产丰收,联农益农成效明显;德福社区“六包六服六自治”新模式,树立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理的一个标杆;以“非遗+”“旅游+”等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那温村焕发新光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位于广西西部山区的德保县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正在闯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龙头企业带动 柑橘新品种产出新效益

初夏,柑橘品种“探戈”采摘旺盛期刚过,在德保县海升现代化柑橘产业示范区里,工人们正忙碌着管护橘园,期待来年的丰收。

“‘探戈’是我们从国外新引进的柑橘品种,每年12月底开始成熟,能采摘到第二年的4月份。这种橘子易剥皮,无核化渣,口感清爽,近年来很受市场欢迎。”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菊说,“知名大型商超直接跟园区签订单,橘子直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

据了解,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于2016年在德保成立子公司——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建设德保县海升现代化柑橘产业示范区。园区一期位于龙光乡岜考村,占地2000多亩,主要种植“探戈”橘,2020年迎来首年挂果,实现产量1300多吨,收入突破1000万元。“今年‘探戈’挂果有3000多吨,收入突破3000万元。”黄菊说。

德保县海升现代化柑橘产业示范区实行“龙头企业+政府+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通过脱贫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租金、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形式联农益农,每年带动周边群众就业4万余人次,通过土地流转受益农户超过2500户,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为延伸柑橘种植产业链,在粤桂协作帮扶下,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柑橘贮藏分选包装车间已在龙光乡建成投入使用。

德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农秒逢介绍,目前示范区一期二期项目共带动德保县93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贮藏、分选包装项目则带动了32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园区还从种苗供应、种植指导、技术培训、产品销路等方面为德保柑橘产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带动县域柑橘产业快速发展。

“六包六服六自治” 打造搬迁安置点治理新面貌

德福社区是一个全部以搬迁群众为社区居民的社区,安置着县内12个乡镇的搬迁群众2311多户1万多人,是德保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为了规范社区治理,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打造“六包六服六自治”模式,即实行“市级-县级-镇级-社区级-楼栋-单元”六级包保、网格化管理,强化思想引导、就学、就业、就医、法律、政务等“六大服务”,通过岗位自设、机构自建、制度自订、人员自聘、薪资自定、账单自管“六个自治”形式进行物业管理。

“这一模式确保各项事务垂直管理、高效直达,能及时接办群众诉求事项,并且充分发挥了居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他们在这里生活更便利、安定,能更快融入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德福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韦佳奇说。

据了解,德福社区目前开设就业、就学、社保、医保、救助、物业等各类公共服务窗口,为社区群众生活、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挂牌成立“农事城办”服务代办点和服务窗口,有47个事项能在社区代办。

“为促进社区自治、群众参与、资产管理和产业发展,我们成立了德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智慧物业管理。公司还设置物业管理服务岗位30个、公益性岗位130多个,带动5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韦佳奇说。

在德福社区沿街地段,德保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就业创业街很是热闹,餐饮、理发、日用品零售等店铺既方便了群众生活,也拓宽了搬迁群众就业面。

“就业创业街30多个店铺全部都出租了出去,每月收取少量维护费。”韦佳奇说,“社区附近还开辟了40多亩微菜园,分给500户有意愿的居民开垦,收获的瓜果蔬菜可以拿到就业创业街来卖,我们专门开辟了免费的摊位。”

一系列给力举措,让德福社区成为百色市第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德福社区正以建设清廉乡村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清单制”等管理制度,为乡村治理赋能提效。“

“将管理、服务、权力等条目式、清单式地罗列出来,使基层工作权责更明确、村级权力运行更规范,减少推诿扯皮。”德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岳非平说,“德保县将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农文旅深度融合 特色村落、非遗项目待焕新光彩

阳光之下,鉴河水畔,亭台廊阁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黄墙黑瓦的壮族特色民居上,一幅幅墙绘生动明艳……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

近年来,那温村结合生态优势,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打造了那温人家旅游景区,推进农旅融合,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蜕变。

那温村党支部书记岑日就介绍,那温村将积极走“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等路子,发展景观农业、农事体验、少数民族文化体验等,不断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我们以‘一地三产业’模式,规划在1000亩油茶林里套种黄金百香果,在百香果树下养殖蜂蜜,目前已种植了50亩百香果,有2000箱蜜蜂;还将增加采摘园里的品种,种植秋葵、辣椒、红薯等。”岑日就说,“同时,继续利用闲田种植四季花卉,打造田园花海,常态化开展唱山歌、打糍粑、包粽子、草编、藤编等民俗文化活动,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内容和可带走的农特产品。”

如何让隘章土布制作技艺这一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也是德保县正在探索的课题。

隘章土布是一种壮族传统棉纺织技艺,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脱棉、弹棉、染线、绕线、绑机、织布等十多道工序,其中能否娴熟地控制土布花格条纹的经纬色线组合非常关键。隘章妇女在浆棉染线时,用一种红色丹石为主料,配以蓝靛草、枫叶等植物染料,才上机纺织,再通过经纬线色彩搭配,能纺出几百种不同纹路色调。

该技艺于2020年12月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隘章土布制作技艺传承人许美遍说,用土布制作成的衣服、被套等,质地柔软、透气性好、持久耐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作为隘章土布的发现者,卢春耀一直在与许美遍一起宣传推广这一技艺,“今年我们将对非遗展示中心地进行完善,装修效果图已经设计好了。还在策划‘九九布龙’舞活动,将最古老的织布机作为龙头,以九条三组三十三米长的土布为龙身,让隘章土布的展示活起来。”卢春耀说。

“德保县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隘章土布制作技艺。在每年开展传承队伍培训的基础上,德保还将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激发下一代对隘章土布制作技艺的兴趣爱好,提高他们对这一技艺的保护意识。我们还计划在隘章村寨对面划出15到20亩作为棉花种植基地,保障隘章土布原材料的供应,提高产业规模。还要加强‘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到景区开展隘章土布展示和销售,既能提高隘章土布的知名度,也为德保的旅游业注入新的内容。”德保县文旅局副局长廖汉光说。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