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科技小院”助力养蜂大事业

2023-05-11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科技小院”助力养蜂大事业

“别看院子小,这可是咱智慧农业专班的天然实验室哩!”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数字乡村所所长段长青说。一大早,记者走进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乡蒲洼村,段长青已经在养蜂场忙活起来:调整太阳能板,检查蜂坯。蜂场四周的山坡上点缀着各色鲜花,幽幽香气弥漫,引得不少蜜蜂前来采粉。

房山区的蒲洼乡,距北京市区约120公里,是京西南最远的乡。其中,森水、蒲洼等自然村,位置偏远,常住人口少,村集体经济薄弱。

2020年,以北京农学院为主导的蒲洼乡“科技小院”挂牌成立。来自北京农学院的一批教授及研究生团队进驻蒲洼乡,依托高校智力资源,对蒲洼乡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信息化技术帮扶。“成立科技小院,就是把农学院的科研成果带到贫困的山区里转化,让乡里的百姓富起来。”北京农学院智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践说。

经过深入调研,徐践发现,蒲洼乡的中华蜂养殖历史悠久,且生态环境适宜。但土法养殖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留驻蒲洼乡的多是老年人,劳动能力跟不上,导致产业整体效益不高,发展不起来。

为此,徐践所在的智慧研究院依托计算机专业优势,探索出了智慧技术和中华蜂养殖相结合的新路子——“智能蜂箱”。“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在蜂箱上加装了传感器、控制主板,实时监测温湿度、蜜蜂出入数据。蜂农不用再像过去那样挨个翻蜂箱,手机上一查就能掌握情况。”徐践说。解决了人工问题后,又有一道新的难题摆在智慧农业专班面前:如何提高蒲洼蜂蜜的市场竞争力?

过去,蜂农一味追求产量,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产出的多是价廉质低的水蜜,市场竞争力弱。智慧农业专班进驻后,曾想改良原有的产蜜方法。蜂农们却并不买账,“到了季节不摇蜜,这不是胡来吗?”

为打消蜂农顾虑,智慧农业专班在前期大量实验的基础上,走访了全国多个养蜂基地,借鉴各地老蜂农的养殖经验,结合中华蜂的习性,推出了多箱体成熟蜜生产技术:在原有蜂箱上再加一层,增大储蜜空间。同时,给蜜蜂留足把水蜜转化为成熟蜜的时间,提高蜂蜜品质。

技术改进之后,蒲洼蜂蜜的收购价提升了一至两倍。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纷纷和智慧农业专班学起新技术,钱包也鼓了起来。

目前,蒲洼乡平均一个蜂农可饲养100群中华蜂,单人饲养规模提高了50%。蜂农年收入将近10万元,较原来翻了一倍。

“科技小院既是科技助农、产业开发的基地,也为我们提供了科普教育、人才培育的平台,让我们的学生有机会扎根村屯农家,边学习边实践,提高科研水平,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徐践说。

自蒲洼乡“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北京农学院共派驻十余名研究生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帮扶,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在生产一线,当我们看到科研成果转化后,农民有了收获,我们也打心里高兴。”徐践感慨,“实际上,不是蒲洼乡需要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蒲洼乡。人家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科研课堂’,一个流动的‘科研实践站’,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能在广袤的大地上落地生根。”

目前,蒲洼乡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部“摘帽”,并形成“一乡一品”的区域特色分布。在智慧农业专班的帮助下,当地还建起“北农智慧蜂场”,注册“E窝蜂”品牌,实现了中华蜂养殖产业的规范化、数字化和标准化。

(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张紫旖 邓白露)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