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千里戈壁,播下致富种子(经济新方位·县域经济观察)

2023-05-11 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是以乡村为腹地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越来越多地方聚焦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对此,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探访。

——编  者

大美新疆,瓜果飘香。塔里木河流域上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光照充足,州府所在地阿图什市有着“无花果之乡”的美誉。作为当地传统产业的农业而今正走向现代化、科技化。2022年,阿图什种植粮食作物27.1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09万亩,产量12.6万吨,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1个。单看数据,无法想象这个县级市有着近3773平方千米、占全域面积24.7%的戈壁荒漠。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阿图什如何实现“向戈壁要产出”?记者近日走进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一探究竟。

一家人收入增长的希望

阿湖乡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有座1180亩的农业园——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10余年来,园内建起346座温室大棚,出产番茄、辣椒、羊角蜜等20多种蔬菜水果。

棚外,是狂风大作的戈壁滩,灰色的砂砾和石子被吹得满地滚。棚内,温暖湿润的微风拂过一片片绿色。大屏幕上显示着棚内实时图景:草莓苗子绿油油,叶片下冒出的果实红通通;鱼塘波光粼粼,水面下鱼群悠然游动;工人正在平整土地,新一批苗就要开始播种……

一大早,艾比比古丽·库尔班就赶到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走进自家大棚,她拉动拉绳,把大棚顶上盖的棉被一床一床卷起来。

新疆昼夜温差大,种植蔬菜的温室大棚要求保持25摄氏度左右的恒温。所以每天早上要卷起棉被、露出薄膜,让阳光能洒进来,菜苗加快生长。下午看看情况,如果风沙渐起,就盖起被子,防止塑料薄膜被吹破。到了傍晚还得再来一趟,把所有的棉被铺开来,为棚内菜苗保温。

丈夫海日拉·艾山也来到了大棚里,侍弄起豇豆幼苗。两口子是易地搬迁户,在老家也种地。

“老家也是戈壁滩,有点能种的地就不错了,播点小麦、苜蓿,还会因为缺水、大风减产,最好的时候一年也就挣2万多元。”在戈壁滩上常年种地,40岁出头的海日拉·艾山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沧桑些,“进大棚种地就不一样了,技术要求高、活儿繁琐,但是产出很稳定,收入也高着呢。”妻子侍弄大棚蔬菜,他在周边打短工,两口子一年能挣8万多元。

“大棚年产2茬菜,我家2个大棚,丰收季一次收获2—3吨。”海日拉·艾山说,他前几年还专门买了一辆三轮车,好把蔬菜运到市场上去卖。

利用辽宁沈阳援疆资金,阿湖乡先期建起了345座温室大棚,当地的易地搬迁户都可以承包1座以上大棚。

“1个大棚1年仅需1000元租金,乡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站的9名干部常驻基地,既要传授大棚种植技术,也要实时帮助种植户解决问题。”阿湖乡副乡长谭阳光说,目前146户易地搬迁户承包了156座大棚,其他承包的有农户个人,也有村集体。

海日拉·艾山的大棚里,长势最好的豇豆苗已有2米多高,塑料薄膜包裹下的这片菜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一片新农人成长的沃土

努尔买买提·库尔班的大棚,看起来像是整整齐齐的小丛林。对于一名毕业后返乡就业的大学生,这条干农业的路最初走得颇有些曲折。

“一开始我承包了4座大棚种蔬菜,不懂技术也不懂市场,赔了钱。”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说:“后来就想,我一个大学生,做农业的优势在哪儿?”

更加善于学习新事物,是不是大学生的优势?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觉得是。他理清思路,退出蔬菜种植的队伍,转而专攻为农户育苗。在网上看视频、找资料,还虚心向农民专家一点点请教,这才逐渐算得上行家里手。

“他现在干得好呢,承包了9个大棚,一年能卖20多万元。”当地干部对这名新农人很认可。

在大棚里,努尔买买提·库尔班正给请来帮忙的工人做示范:“在这层土上铺薄膜,扦插固定,无花果就能自己生长了。一株一株,注意株距……”

“大棚里种地不容易,要坚持学习。”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说,市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会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也会组织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等方面的培训。

“缺水少土风大,是我们戈壁地区搞农业的困境所在。”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全域现代化温室大棚达到857座,面积3000亩,其中智能化大棚22座,破解了“缺土少水风大”的难题。

“设施农业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工具,也成为一片新农人成长成熟的沃土。我们做好培训引导、示范带动、推广普及,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农民队伍。”该负责人说。

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基地里的第346座大棚,属于新疆晨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少维。这个大棚尤其不同,更加高大宽广。建筑材料不再是塑料薄膜和红砖,而是明亮的玻璃和更坚固的钢材。

2022年5月,当地两级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对口援疆的江苏昆山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企业自筹600万元,建设了这座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当地希望这座大棚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为345座蔬菜大棚提供种苗、带动技术更新换代。

在家里,赵少维打开手机或者电脑,轻轻一点,换气扇、摄像头、喷淋头、水龙头等都可以实时操控。

“我们建成了高标准智能蔬果育苗系统。120张育苗温室床,可批量育苗80万—100万株。苗床移动、喷淋都实现了自动化,光照、湿度都可以利用手机控制。目前大棚每年能为周边大棚农户提供蔬果苗、花苗60万株。”赵少维说:“我们给周边农户提供的种苗,相比市场价有10%—15%的折扣。”

“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也是我们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区内其他的农户和全区的农业学生、农业人才都会来这里实训。怎么防虫、怎么增产、种什么划得来、啥设备用得上……他们逐步会把在这里学到的农业技术和看上的设施设备,应用到自己的大棚里去。”阿湖乡党委副书记郭彦武说,下一步,以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为抓手,园区还会打通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为当地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路径。

建大棚,贵着呢。前期的345座大棚,也投入了辽宁沈阳援疆资金4100万元。“算经济账,这项建设或许暂时还没挣到大钱。但是长远来看,大棚将为戈壁地区留下农业沃土,节约珍贵的水资源,为农户提供致富的路子,村集体和基层政府也会有稳定的收入。”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新建220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我们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用科技的力量赋能‘三农’发展水平提升。”

本期统筹:程聚新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