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乡村振兴 | 拿奖牌 评职称 苹果树下“新农人”

2023-05-10 09:2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王紫轩

五月,苹果花正繁,“金牌果农”杨文辉正在新栽的苹果矮砧密植林里疏花。“现在果农有技术、受认可,脸上有光,思路活泛,种苹果从‘下苦活’变成轻松体面的‘职业选择’。”说话间,他已将枝头的繁花摘拣匀称。

  果农杨文辉正在自家的矮砧密植林里疏花。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摄

苹果,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引以为傲的富民作物。上世纪80年代至今,当地已规模栽植苹果树上百万亩,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超10万人从事苹果产销。为推动高质量就业,静宁县人社局于2021年推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果农吃起“职业饭”。

杨文辉告诉记者,传统果农没有管理、营销概念,身份认同感不强。“以前培训只是统一科普‘怎么种’,果农吃不透精深的理论,又不敢轻信‘土专家’和客商,只能守着老园子、用着‘土法子’,亏损、气馁、心酸是常事。”杨文辉说。

为提升果农综合能力,当地编了趣味口诀,丰富培训内容,根据果农个人需求“菜单式”授课,考核合格后发放证书。“系统学习后,才发现一棵果树从定杆到丰产有许多讲究。”杨文辉受益匪浅、边学边做,20亩果园的产量、优果率稳步提升,顶峰时创收50多万元。

杨文辉干出了成就感。2022年起,他两次参加当地人社局举办的“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培训暨乡村振兴技能大赛。“头一年得了铜牌,今年再接再厉,终于夺金。”杨文辉说,参赛不只为证明自己,也是给所有果农打气,“依靠技术,农民也能有自己的事业。”

如今,杨文辉获得农民技术员初级职称,优先参与各类培训、讲座和考察活动,视野更加开阔。他在全村带头建起适宜机械化作业的苹果矮砧密植林,闲暇时还会直播宣传果品。“我想继续尝试新的品种和种植模式,朝中级、高级职称努力,带动更多人种苹果。”

“在静宁,大批像杨文辉这样熟悉基层情况、富有实践经验的果农等待被挖掘。我们评选了金、银、铜牌果农300多名,为近千名技术骨干评上职称,希望让‘静宁果农’的身份标识吸引、惠及更多人。”静宁县人社局局长周浩仁说。

  李随省正在家中学习务果知识。新华社记者 王紫轩 摄

务果近30年的“土专家”李随省,曾因自学成才,技术不被认可,2021年获得农民农艺师职称后成了“大红人”。“现在人人抢着学技术,我‘转正’后,经常赶场子讲课,课后还有很多学员打电话问问题。”

“静宁果农”还带动了当地劳务市场的发展。周浩仁告诉记者,许多拿到培训证的果农,组建果业技术服务队,创造劳务收益。3万多名富余劳动力经过定向培训,进入苹果加工工厂就地就近工作。重点乡镇还建起劳务服务港,为县内外大量季节性务工人员提供培训、住宿等服务。

苹果“链”上,涌现更多能干自信的“新农人”。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