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新农人 新农机 新服务——江苏镇江新区乡村振兴见闻

2023-05-10 09: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高学历年轻人纷纷返乡;无人农机代替人工耕种;暖心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在广袤田野上,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正描绘一幅幅新的美丽图景。

农田里的“新农人”

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80后”研究生魏巧和丈夫孙振中来到镇江新区从事农业生产,成为“新农人”。“我爷爷和父亲都从事农业生产,我们回来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魏巧说,“我和丈夫一个是土壤学硕士,一个是农学博士,学的都是农业知识,回到农村大有用武之地。”

记者在魏巧所在的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采访了解到,合作社的管理团队有10多人,“80后”和“90后”都有。“90后”研究生王绪春从最基层的统计调查员做起,如今已成长为合作社副社长。“现代农业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干农业大有可为。”王绪春说。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返乡。“80后”李芳是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现在是江苏新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进入公司后一直从事现代农业种植生产、农业知识科普等工作。”李芳说。

部分“新农人”告诉记者,发展农业也能体现自身价值,两三年就能管好一片田,到农产品收获的时候很有成就感。

“这几年回乡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农田里随处可见年轻人的身影。”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葛欣鹏说,目前新区已成立120多家家庭农场,40多家农民合作社,培育了10多名现代农业领军人才。

新农机减负又增产

无人植保机、无人插秧机、无人驾驶拖拉机……记者在镇江新区农村采访看到,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先进农机越来越多。“以前用喷雾器打农药,一个人一天最多50亩,现在用无人机,一天可以打600亩。”周胜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胜利说,“有了新农机,人力负担大大减轻。”

周胜利的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从学校毕业后,都在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我们年轻又有文化,接受新事物很快,学农机一两个小时就很溜了。”周胜利大女儿周娟说,现在种田全程机械化,2022年合作社种植糯稻,收入150多万元。

图为无人机在为麦田喷洒农药。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摄

  新农机的使用让农业生产更加高效。丁岗镇荣禾家庭农场负责人谢涛说,人工作业相对粗糙,新农机用药、施肥等都很精细,只要设定好参数,就可以精准作业。“原来一亩水稻年产量1000斤左右,现在可以达到1200多斤。”

伴随农业机械的更新换代,谢涛和团队里的年轻人也在不断进修,学习新的农业知识。从2012年的700亩扩大到现在的1万多亩,农场的效益不断提高,团队员工的年收入也增长到二三十万元。

“机械化、智能化成为未来农业生产的主流。”葛欣鹏说,镇江新区以科技创新破解“谁来种田、如何种田”问题,目前已推动建设省级数字农业基地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推广基地1个,市级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基地4个。

创造好的“营农环境”

“作为政府部门,要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有志于此的人才有充分的施展空间。”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鹏飞说。

  镇江新区开展万顷良田改造,对土地进行平整提升,目前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65%以上。丁岗镇是农业大镇。该镇党委副书记朱艳说,经过土地整理、小田变大田以及水利设施、沟渠、生产房等改造提升,目前全镇良田达2万多亩。

图为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农机队。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摄

科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引擎。镇江新区聚焦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与江苏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开展智能农机装备、种质资源等研发。姚桥镇党委副书记邱文彬说,镇里和种植大户经常邀请省市区植保站和农科院专家来指导种植,遇到问题直接把脉问诊。

为消除种植户对自然灾害的后顾之忧,镇江新区大力推进农业保险。“水稻、小麦、大豆等都投了保,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个人出小头。”丁岗镇葛村党总支书记解雷说,“像一亩水稻个人只需出8.4元,最高可赔付700元左右,很受农户欢迎。”

陈鹏飞说,镇江新区将开展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资源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柔性引进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同时,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为乡村振兴人才搭建广阔舞台。(记者沈汝发)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