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帮扶县驻村手记)

2023-05-10 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的滦河岸边,山野泛青。河北省滦平县偏道子村东窑沟的山谷间,回荡着孩子们的笑声。偏道子村“童心港湾”为留守儿童组织了周末郊游活动,30多个孩子席地而坐,在几名巾帼志愿者的陪同下,唱儿歌、诵古诗、做游戏。

“给梨花照张相,发给‘尹妈妈’看!”15岁的王佳琦用手语比画着。王佳琦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他用手语向同伴表达着高兴。“他每次参加活动都特别开心,性格特别开朗!” 说起王佳琦,正在组织活动的巾帼志愿者李建燃说。

第一次参加活动时,王佳琦还是一个孤零零站在人群旁的小孩。逐渐变得开朗,得益于“尹妈妈”的帮助。“我第一次牵起他的手站在孩子们中间时,能感受到他的胆怯和紧张,他手心里都是汗。后来带着他融入集体,在爬山、跳绳、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自信了。”说话的正是“尹妈妈”——张百湾镇偏道子村党支部书记尹智杰,“童心港湾”的创始人之一。

2015年,尹智杰回村任职,了解到村里很多留守儿童缺乏陪伴和关爱。“父母不在身边,更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尹智杰决定成立“留守儿童中心”。没有教室,尹智杰就腾出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摆上几张旧的桌椅;缺人手,尹智杰带着村里的七八名妇女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条件简陋,干脆把活动场所延伸到了户外:在田间开展自然科普教育,组织孩子去县里看电影、去邻村给养老院的老人表演文艺节目……

“把孩子们聚在一起,让他们互相陪伴。大一些的孩子会自发地照看小孩子。”尹智杰说。这些年来,孩子们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尹智杰带着巾帼志愿者们上门家访,一起买菜做饭;孩子考上大学了,尹智杰组织表彰会奖励他们的父母,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更亲密了。“冯钢,母亲去世,父亲在外打工;徐诗雯,喜欢音乐;张伟涵,这周六过生日……”尹智杰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把孩子的信息记录得清清楚楚。

2019年,共青团中央发起“童心港湾”公益项目,偏道子村作为全国6个“童心港湾”试点之一,得到团中央和承德市、滦平县相关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曾经的“留守儿童中心”,如今挂上了“童心港湾”的牌子,活动教室扩大到40多平方米,另设了图书阅览室、健身房。2020年,团中央给偏道子村“童心港湾”捐赠了一架钢琴,村里请来音乐老师每周给孩子们上课。

“从我们村出去的留守儿童,考上重点高中的有25人,大学生31个,还有7个研究生和2个在读博士。”细数这些年来的成果,尹智杰露出灿烂的笑容。

“尹书记,徐江涛昨天回村嘞,今天我就带他来报到。”说话间,驻村第一书记张义杰领着一名年轻人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徐江涛曾是“童心港湾”的一名留守儿童,目前是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在读学生。“尹妈妈,村里有啥需要我做的?”寒暄之后,徐江涛立马向尹智杰“讨活儿”,言语中干劲儿满满。

“我希望大学生毕业后回来任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尹智杰说道:“其实我的愿望,是把守护留守儿童的‘童心港湾’变成有父母陪伴的‘童心乐园’。家长们既能在村里赚钱,又能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