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石家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5-09 09:1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共建和美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乡村振兴赋能

看山,苍翠欲滴;望水,碧波轻荡;进村,赏心悦目;入院,别致静雅……春日时节,行走在我市广大农村,国省道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乡间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优美宜居,美丽的村庄如明珠般洒落在青山脚下、溪河之畔、平原之上,以蝶变之姿展现出乡村之美。

这一切,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关键。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6+1”专项行动,推动乡村由“脏、乱、差”向“净、绿、美”提升转变,绘就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和美乡村新画卷。全市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靓丽,百姓生活越来越舒适。

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蝶变

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新颖别致,掩映在花草绿树之间……近日,在元氏县,随处可见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美景。这是元氏县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在该县槐阳镇来厢村的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眼前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院墙,院子前后花团锦簇。在该村进村口一侧,层次分明的景观绿植排列有序。“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栽植上花草树木,环境不仅变好了,老百姓住着也更舒心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滕介绍说。

“环境好了,心情好了,生活不比城里差。”这是记者在农村采访中经常听到村民说的话。农村过去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腾出来的空地用来修建休闲健身场所,村民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自上而下层层推动。

为了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快速“升温”,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我市坚持市县联动,在市级层面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扛红旗”比赛活动,科学制定考评细则。

垃圾处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

鹿泉区坚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提升环境、改善民生、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有力举措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让城市环境更好,百姓生活更美。

在健康城小区垃圾分类点位,工作人员正按顺序登记居民信息,查询累积金额,然后将相应的奖励现金发放给居民。从几元到十几元、二十几元、六十几元……居民用垃圾分类自觉行动换来了实惠。

为了增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做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鹿泉区采用了人工+智能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方式,在全区150多个集中投放点配备了专、兼职垃圾分类引导员,定时定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同时依托智能化集中投放平台,实现了包括厨余垃圾在内的全品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无独有偶,在正定县周家庄垃圾兑换银行门口,村民拿着旧衣服等到这里兑换日用品。在垃圾回收登记区,工作人员忙着查看、登记回收的废旧品,随后放进绿色分类垃圾箱,并折算积分登记到居民的“垃圾兑换银行”存折上,再按积分为居民兑换日常用品。“自从有了垃圾兑换银行,人们再也不乱扔垃圾,都攒起来到这里换东西。”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王阿姨感慨地说。

“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处理由末端清理变成源头减量,变被动清扫为主动收集,实现了垃圾分类存放,还引导村民摒弃乱丢垃圾陋习,形成了自觉呵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周家庄党支部书记张宁宁说。

村民乐享舒适生活

“现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柴草堆不见了,淤泥、垃圾、蚊虫苍蝇不见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看着村里的变化,栾城区北石碑村的村民王国涛老人竖起大拇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乡村振兴凝聚了民心,更夯实了和美乡村的基础。

洁白的瓷砖、冲水式马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记者日前在元氏县高家庄村村民张占国家的厕所看到的场景。“如今改厕‘改’出了新生活,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张占国一边打扫厕所一边说。

张占国家厕所大变样是我市农村改厕工作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省市将农村厕所提升工程列入20项民生工程,通过实施民生工程,使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治理新招,建立以党员示范、干部行动、榜样带动、群众互动的“党建+”新模式,形成以党支部主导,党群共治、家家户户参与的常态化治理环境,逐步养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资农具收纳整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良好生活习惯,让乡村人居环境增添了“颜值”、提升了“气质”。(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