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要闻>

最高法: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力度

2023-05-09 08:5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办理典型一案 促进解决一片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人民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典型案例,通过“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各地法院精心部署、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法院共执结包含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内的涉民生案件15.7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8.83亿元。

各地法院提供一站式服务,强化繁简分流,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积极运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快立、快审、快执。充分利用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实行线上和线下并行、当地和跨域并举的便民执行模式,缩短办案周期。畅通执行快速通道,高效执结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负担,节约诉讼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

各地法院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强化线上和线下财产调查工作,全面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信息。用足用好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境、拘传、拘留、罚款等各类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制裁。发挥刑罚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在强化执行联动方面,各地法院主动与各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议事协调机构对接,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高效协同执行。(记者卢越)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