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新时代农民工的建造师之路

时间:2023-05-01 09:53:5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齐国超(左二)在施工现场和工人交流(4月29日摄)。

“五一”假期,35岁的齐国超没有休息,依然忙碌在天津市人民医院扩建三期工程的项目工地上。他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劳务工人,负责整个项目走廊吊顶上综合支架的设计、制作、安装等工作。

2007年,19岁的齐国超离开河南濮阳农村的老家,到武汉一家建筑工地当起了学徒,成为水电小工。2011年,齐国超跟随项目来到天津。在一次施工中,他发现工程师在现场用电脑快速修改了施工图,对施工有很大帮助。齐国超想:“有时候不能依赖提前设计好的图纸,要根据工程进度随时调整,如果我学会了电脑画图,工作效率不就提高了?”从那以后,齐国超买来电脑,白天跑现场,晚上就在宿舍一边跟着视频学习一边试着画,遇到不懂的地方再去请教项目上的工程师。

现在,齐国超已经能够掌握多种专业绘图软件,成了工友口中的“技术大拿”。去年,他考取了河南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函授本科,最近又在备考一级建造师,已经通过了两门考试科目。齐国超说:“时代不同了,把脑力锻炼出来,才能在施工中节省更多体力。”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齐国超一直在努力提高,不断追求进步。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