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四代守墓90载 乡村女教师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3-04-21 09:11:26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4月18日,冯炼组织学生来到长坪山烈士陵园,向学生讲述红军故事。

31岁的冯炼是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楠木镇中心场小学的一名老师,她和她的长辈们祖孙四代为红军连长守墓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1933年底,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一位姓刘的红军连长主动请缨,留守长坪山,借住进了农户陈修坤和陈韩氏夫妇家。

驻守长坪山的日子,刘连长在陈修坤夫妇家背水背柴,凡是体力活都抢着干,无儿无女的陈韩氏把他视作亲生儿子。

一次,刘连长在战斗中被军阀杀害,遗体被军阀丢在长坪山脚下示众。陈韩氏冒着被军阀杀头的危险,背回遗体,悄悄掩埋在屋旁。陈韩氏去世时,给后辈立下家规:刘连长为保护百姓而死,要世世代代为他守墓!

从陈韩氏夫妇到他们从冯氏家族抱养的儿子陈忠民,再到陈忠民的女儿、女婿,到现在的冯炼,祖孙四代已为刘连长守墓90年。后来,南部县政府在冯炼家附近建起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冯炼家里守护的也逐渐从刘连长的一座孤墓到1080位烈士的英灵。

如今,冯炼经常组织学生来到长坪山烈士陵园,给孩子们讲述红军故事。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1   2   3   4   5   6   7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