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江西吉安职院:点燃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时间:2023-04-20 16:26:14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牵头举办的首届乡村振兴品牌节在北京举办。江西省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吉安职院)的“一红四金”乡村振兴培训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先进案例。

近年来,吉安职院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培育引领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奋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井冈路径和乡村培训的“吉职”模式。

吉安职院创新推出“一红四金”乡村人才培训模式,即红色引领,金色课程、金色论坛、金色路线、金色成果,用实战培训乡村人才,用实干带领农民致富,用致富成果回报红土地。

2022年7月25日,吉安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吉安职院承办的“乡村振兴项目高级人才培训班”在井冈山市神山村举办红歌教学活动。

据了解,吉安职院邀请名师专家授课,从理论课堂到现场实践,培训足迹从市内到市外。学员们先后来到吉安市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井冈山市神山村、南昌市李家村、赣州市洞头乡等地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现场讲、现场教,解剖麻雀,群策群力,把问题解决在路上。

“参加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不仅有理论授课,还有现场教学,5天的集中培训,既给我们理论学习‘解了渴’,又给我们的生产实践‘解了惑’,让我们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也让我看到了差距,增加了动力。”吉安市安福县洲湖镇北山畲族村书记黄加文感慨道。通过在吉安职院的培训,北山畲族村与当地电商龙头企业达成了销售合作。

吉安市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致富带头人冷小艳通过学习,成为抖音达人,帮助全村人卖樱桃。她激动地说:“现场实地教学,让我们看到更多优秀的产业,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跟前辈们的交流,我在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如果说理论课帮我们框型定位,实践教学就是‘正骨’,跟所有同学前辈的交流就是‘舒筋活络’。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让我能量满满地踏上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大道。”

今年3月底,吉安职院举办民族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安排了6场专家讲座、3次外出实践和1场村企对接交流会和项目签约会,帮助学员达成十多项合作项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