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四季中国丨港背村的“新田园梦”

时间:2023-04-17 09:31:3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这是4月7日拍摄的江西省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无人机照片)。

江西省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地处九岭山下,山林连绵,河水清澈,风景宜人。几十年前,村民靠山吃山,大发竹木财,那时的港背村是有名的“万元村”。20世纪90年代,港背村人响应封山育林政策,开始另谋生计。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繁华的小山村变成了只有留守老人的“空心村”。

港背村青年包希孟大学毕业后在外创业多年,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但家乡的山山水水一直让他魂牵梦绕。“小时候,这里很热闹,不能让村子再荒下去。”2020年,包希孟回到家乡,修古建,建民宿,搞开发,引进竹筏漂流、观光采摘、农耕体验、森林研学等多种旅游业态,致力于将凋敝的港背村建设成新田园生态度假小镇,带动村民们通过乡村旅游共同致富。

“包希孟是村里出去的年轻人,在外见过世面,敢想敢干,村里老人都看在眼里。”村党支部书记吴竹林说。田园度假小镇建设项目在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正在推进,随着项目启动,空荡的村庄也渐渐有了生气。目前,已有14名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了港背村。

村民刘煌平在广东做过木工,卖过服装,2021年回到港背村,加入包希孟的旅游文化公司,负责茶叶、蜂蜜、茶油等农产品经营。“在外打工,照顾不到老人,心里总是不踏实,现在回来建设家乡,日子有了新奔头。”刘煌平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

寒尽春生。包希孟一边盯着工程进度,一边忙着项目推广,港背田园度假小镇一期预计在今年夏天对外开放。春日暖阳下,港背村的茶园里、溪水旁、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一个个新田园梦正在春天里孕育新芽。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