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新华全媒+丨四季中国——树山村的“驻村规划师”

时间:2023-04-12 09:53:1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这是4月7日拍摄的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无人机照片)。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坐落在太湖之畔,约400户农家散落在青山怀抱中,处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

2012年,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的教师彭锐及其团队来到树山村,村里的景物风貌深深地打动了他,也让他下定决心帮助村里改善村居环境。

随后,彭锐及其团队扎根树山村,出谋划策,开启了“陪伴式乡建”,从文化、产业、旅游等多个角度对树山村进行了二次挖掘,还以当地年兽石像为原型研发了“树山守”系列文创产品,颇受市场欢迎。

走进树山村的一座座民宿,院墙边,翠竹林立;院子里,花草错落有致,室内井然有序。

树山村民宿“兰兮小筑”的老板俞慧说:“民宿规划设计时,彭锐和他的团队给了我很大支持,树山村里的每一家民宿都可以说是‘私人订制’,各有特色,很多游客慕名来‘打卡’。”

除了做好乡村发展整体规划,彭锐团队还借助高校资源和平台优势,在树山村创建了“乡村双创中心”,通过“乡创+文创”模式,组织策划各类活动,大大提升了树山村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如今,树山村从昔日的偏远山村成长为苏州西部地区知名的度假目的地之一。2022年游客人数超102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51亿元。通过农文旅融合,村里展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动局面。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