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花二代”李紫琦的兴农梦

时间:2023-04-10 09:38:23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尉红琛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阳春三月,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耀南村里,虬曲苍劲的枝条上,又是好“丰”景。

花木种植基地里,一朵朵梅花傲立枝头,淡黄色的玉蝶梅、粉嫩的美人梅、雪白的宫粉梅等形态不一的梅花映入眼帘,一派“花开枝头满眼春”。

“这一朵朵娇艳欲滴的梅花可是咱耀南村的幸福梅。” 一大早,耀南村村民张红霞和工友们一起来到村里的新沂东方花木种植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这里的大多数工友一样,今年,是她在这里上班的第六个年头,之前她一直在外面四处打零工。每天在基地从事育苗、修建枝丫等工作,让张红霞实现了一年四季家门口稳定就业的夙愿。张红霞兴奋地说:“在基地干活,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左右,就近打工,不但活轻松,还能照顾家里,真不错!”

不远处,不时传来直播售卖声。“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正在盛开的美人梅,主干1米2,大家可以看到它的花蕊也是古铜色的,非常好看,想要的小伙伴赶紧下单了……”95后主播李紫琦穿梭在梅花树丛中,手持着手机直播,不时将一朵朵梅花对准镜头仔细介绍。

李紫琦的另一重身份,是新沂东方花木合作社负责人。她的合作社承包了村里500亩地,主要种植各类绿化苗木,其中仅梅花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00亩。耀南村是全国“三大梅花苗源地”之一,在这个耕地面积6000亩的村子里,花木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是名副其实的花木专业村。靠着“花木经济”,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主播李紫琦在直播售卖梅花盆景(受访者供图)

怀揣乡土情怀投身梅花产业

耀南村过去以传统农业为主,老百姓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乡村要振兴,还得从土地上下手。为了改变落后状况,村里在上世纪90年代流转了30亩土地,尝试种植花木。

李紫琦的父母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村民,于2009年成立新沂东方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花木种植、花木销售、花木技术培训等。

从小跟着父母在田间地头干农活的李紫琦,悄然间把对土地的热爱铭刻心间。随着时代发展,愿意返回农村就业的人越来越少,但她却将志向投在了乡村这片热土上。

2014年,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紫琦放弃在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和父辈一样做花农。

“这孩子到底是怎么想的?”面对父母和村里人的质疑,李紫琦顶着压力,加入父母的花木合作社,在她成长的这片土地上,开始了她的农业梦。

“说到底,是自己对土地有一份感情。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它需要年轻人的新鲜血液为其注入更大的活力。”年轻的她,对花木种植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和经营模式。

年轻花农的“新花样”

“吾家有嘉树,红蕊开朝露。”梅花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被赋予独特的品格与气节而深受国人的喜爱。

高流镇是全国唯一的扦插原梅苗源地。当地的梅花苗,业界行内称之为“原生梅”,就是通过梅花扦插技术成活的梅花苗,这样的梅花苗成活率更高、生长期也更长。梅花扦插技术带动了当地一些村民的种植热情,但普遍存在着种植苗木品种单一、档次较低的问题。

“红梅、绿梅等普通的梅花苗一株售价十块钱左右,辛苦劳作一年,刨除人工费和地租后所剩无几。”李紫琦坦言,她对父母那辈求稳的种植观念并不认同。为此,她大胆引进了不少稀有梅花品种,如乌羽梅、黄金鹤等。“虽然这些品种受众较小,但单价高,一个小桩可以卖到上百块。”如今,李紫琦200亩的基地里种植了300多种梅花,以原生稀有品种为主,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成功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加入进来。

看着父母及村里不少上了年纪的种植户还在苦守着传统销售模式,2017年,李紫琦又成立了徐州兔小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拥有一支专职人员8人、兼职村民几十人的专业电商和种植技术团队。

线上,李紫琦将自家及周围村民的梅花苗、盆栽等产品放到网店售卖,并亲自走进直播间为家乡的梅花“代言”。一盏专业摄影灯、一部智能手机、一个简易直播架,有了这些“装备”,李紫琦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主播”,生意版图从江苏直接拓展到了全国。

每年的十月至来年的四月是梅花销售旺季,李紫琦常常要在直播室里待上一整天。据她介绍,日均订单能在一两百左右,利润达到50%。此外,网店对顾客实行终身免费养护的售后,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顾客,甚至还有远在加拿大、美国的顾客下单。这让这位95后“新农人”对自己的坚持有了更大的信心。

阳春三月,耀南村新沂东方花木基地的梅花竞相绽放,春意盎然。(受访者供图)

一枝花撬动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其留得下、能创业”。

得益于国家近年来的好政策,李紫琦的事业越来越红火,其合作社的原生梅花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她和她的团队培训种植农户、土专家800余人,旺季至少带动100多名村民创业、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12000元。

今年已近54岁的王俊干了一辈子农活,如今成了李紫琦公司的专职员工,负责包装发货工作。“我这年龄在家闲着也无聊,现在在兔小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务工,一个月能收入几千元。”不仅如此,在梅花园忙的时候,老王的老伴也会来打零工,帮着修剪枝丫,行情好的时候,一天也能挣个一百来块钱。“一年轻轻松松三四万块钱,比自己种地强多了。”王俊满意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2019年耀南村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方式,成立了张庄花木专业合作社。通过分析市场行情走势和供需情况,建议村民改种直径较小的树木,帮助他们打开销路,实现了当年销售量提升30%以上。截止到2022年8月,耀南村共有300户种植户经营花木产业,带动2000人就业,花木种植已经成为这里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为了打破传统销售模式,耀南村升级打造了电商产业园。目前,该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每年新增销售额3000余万元,占总销售额的60%,逐渐形成了订单式种植销售的产业模式,从原本的“种什么卖什么”转为“要什么种什么”,村民们种得放心,不愁销路,更不愁收入,为耀南村的花木产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借梅一缕香 延长产业链

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庄稼的耀南村民,如今依靠花木产业走上了致富路,而李紫琦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她琢磨着如何在延长梅花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做文章。

采访的当天,李紫琦与团队正在安徽出差,推销自己做的梅花茶。

今年年初,李紫琦开始尝试制作绿梅和白梅花茶。她从农户手里收购了近1000斤梅花,制作出300斤梅花茶,投入市场后反响不错,基本销售一空。但在耀南村,因为村民之前尚未意识到梅花花苞的经济价值,对其疏于打理,导致梅花花苞产量较低,一亩地梅花的花苞仅能卖出4000元,而在安徽,一棵树上的梅花就可以实现这个产值。“不少村民听说我们的梅花茶卖的不错,纷纷表示要扩大种植,好好打理树苗,争取明年收获更多的梅花。”

对于未来,李紫琦还有更多的畅想:要扩大种植规模,要制作梅子酒、要做更多品种的梅花茶……

扎进这个行业近九个年头,李紫琦体会到做农业确实是苦和累,但她乐在其中。“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家乡养育了我,我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应采访对象要求,张红霞、王俊为化名)

(来源:今日中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