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陕西礼泉县: 抓好小额信贷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时间:2023-03-31 09:10:13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张美妮 丨 责任编辑:刘梦雅

“多亏了小额贷款,我从最初养8只羊发展到现在的42只,目前按照一只大羊市场价2000元、小羊市场价800元算,42只羊就成了全家的‘致富宝’。”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烽火镇崖底村脱贫户吕忠礼掰着指头算起明白账,黝黑的脸上泛起笑容。

吕忠礼通过小额信贷脱贫致富,是礼泉县发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礼泉县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作用,坚持以小额信贷为抓手,实施多措并举,培育脱贫户内生发展动力。

礼泉县始终把小额信贷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任务,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同承贷金融机构对接,确保用好用活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最大限度服务脱贫群众。

礼泉县严格落实小额信贷“5231”政策要求,务求实效,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小额信贷政策落实落地。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各镇办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小额信贷需求摸排工作,全面掌握每户贷款需求、产业特点、生产周期、还款能力等实际情况,确保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政策户做到“应贷尽贷”,努力满足脱贫人口贷款需求。

同时,礼泉县持续加大对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力度,采取集中宣传、入户走访宣传、打电话联系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小额信贷政策,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脱贫户了解帮扶小额信贷的扶持方式、贷款用途及办理流程等内容。通过广泛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率、精准性、覆盖面,充分调动群众贷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激发脱贫户内生发展动力。去年以来,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单1.5万余份。

另外,礼泉县对有意向申请小额信贷的脱贫户、边缘户,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协助贷款对象提供相关材料,积极与承贷银行对接,对相关资料逐一审核把关,简化办理程序。切实做好贷款发放、贷后管理、风险防控、清收处置等工作,及时掌握贷款到期、逾期等风险情况,确保脱贫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截至去年年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累计发放8531笔22637万元,新增小额贷款1058笔3186万元,累计获贷率38%。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