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小巴扎上就业热

时间:2023-03-23 09:43:41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来瞧一瞧,刚出炉的烤包子,皮薄肉多……”“早春衣服,款式多价格实惠……”近日,在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巴扎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挑选购买。蔬菜区、干果区、服装饰品区、熟食区等十来个区域划分明确,商品琳琅满目,整个市场烟火气十足。

塔木托格拉克乡巴扎位于塔木托格拉克村集镇区,距离县城30多公里。原来的巴扎小且杂乱,为改善经营环境,塔木托格拉克乡党委、政府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塔木托格拉克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合乡村发展实际,依托集镇区人员密集的优势和靠近通古斯巴什古城遗址的区位优势,对巴扎进行改造扩建,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乡村两级决定对村里原有的巴扎进行升级改造,融入了汉唐文化,将原有巴扎改建成占地近1500平方米的两个巴扎区,搭建临时摊位80余个。每逢巴扎日,特色美食摊、服装摊、日用品等商摊前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为村民创业就业奠定了基础,村民米吉提·卡斯木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每到巴扎天,我光做烤包子一天就能挣六七百元钱。非常感谢乡党委和政府给我们搭建了平台,自从巴扎改造以后,很多人来摊位上吃饭,我家的特色烤全羊也被推广出去了,现在很多外地游客都赶着巴扎来吃我家的烤全羊,我的收入越来越高了。”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米吉提·卡斯木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塔木托格拉克乡针对创业就业工作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让乡村巴扎把人气聚起来、经济热起来,让各族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截至目前,全乡共有80余户170余人在巴扎实现稳定创业就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