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杨凌农技师用双手“嫁接”幸福生活

时间:2023-03-23 09:41:44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日前,“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在陕西杨凌正式成立,目前登记在册的从业人员已超过1万人。

在“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发布完成后,由张慧银带队的20名农技师带着行李和嫁接工具,登上了开往新疆伊犁的火车。由此,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的“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正式唱响。

“今后,希望凭借着这门手艺,我们能‘嫁接’出幸福生活,同时爱护好‘杨凌农技师’这一荣誉称号,让‘杨凌农技师’的招牌在全国各地叫得更加响亮。”农技师段玉芳说。

段玉芳所在的嫁接队是“红娘子”嫁接队,从2014年成立至今,队员已扩充到200余人,她们常年辗转于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在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留下了服务的身影,凭借过硬的技术在农技服务中闯出了一片天地。

“今后我们有了统一品牌标识,还能享受统一的技术培训和政策支持,更有一个叫得响的称号——杨凌农技师。此刻,我无比自豪能够从一名农村妇女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农技师。”段玉芳说。

在杨凌示范区,像“红娘子”嫁接队这样外出传授技术的嫁接队还有很多。这群嫁接队借助杨凌农业科学技术高地的优势,通过政府提供的特色农业技术服务培训,不断增进农业技术水平,在嫁接过程中,获得了不少顾客的赞誉。

在大江南北广袤的土地上,嫁接队犹如一群群候鸟,随着果木的种植时间跨省“迁徙”,帮助各地农民嫁接果木。她们用一双巧手让果木增效、农民增益,用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的口碑越做越好,而且现在有了‘杨凌农技师’这一品牌助力,相信我们的订单也会越来越多,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力量。”另一支“铁娘子”嫁接队的队长赵亚利介绍,目前正在洽谈一笔国外订单,未来将会让杨凌嫁接技术走出国门,为“杨凌农技师”这一品牌增光添彩。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杨凌人才高地建设,杨凌示范区高度重视劳务品牌的培育、建设和发展,在政策和市场的合力推动下,不断强化劳务品牌在促进劳动力就业中的集聚效应,把“送科技、接市场、树品牌、推产业”的触角伸向国内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着力打造优势特色劳务品牌,让劳务品牌成为农民就业的“金名片”。

未来,杨凌示范区将进一步发挥农科优势,构筑农业科技人才高地,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大文章,让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字号”劳务品牌,不断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杨凌人才资源力量。(耿苏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