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贵阳“村村App”大数据平台上线

时间:2023-03-23 09:41:14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刘久锋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近日,“村村App”大数据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流长镇龙泉村举行。

“村村App”作为贵州省首个市级闲置农房盘活平台,是贵阳市利用数字化手段固化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果,通过数字平台建立可靠、稳定的农村闲置资源线上联结机制,发展乡村数字经济、助力农民增收取得的又一大成果。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完成对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监管、巡查、登记、颁证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建成闲置农房全要素动态的数据库。针对过去供需双方信息不通畅、农房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贵阳市创新打造“村村App”这一闲置农房资源信息发布渠道与市场化流转平台,破解了过去由于资源整合不精准、市场信息不畅通、服务流程不简便、利益保障不充分所产生的问题。

“村村App”大数据平台的投用,一是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农户可自主发布闲置农房资源,位置、面积、房屋结构等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投资者可自主选择农房入股改造并对外发布出租,以信息流带动城市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参与乡村建设;二是打通旅游资源线上通道。各类避暑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资源可通过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推介,缩短供应链,透明供应途径,提升经营服务水平;三是打通农民增收数字通道。农户在闲置农房成功流转后可实时查看经营情况并提现收益,实现闲置农房经营网络化、信息对称化、分红实时化,让“沉睡”资产变成增收“活水”。

下一步,贵阳市将持续丰富“村村App”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村集体、公司、农户等各方信息的共享共用,推动更多农村闲置资源盘活利用,着力构建产业兴旺、资本增值、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