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青海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3 09:40:24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日前,记者从青海省委农办获悉,青海省坚持以稳粮保供、脱贫攻坚巩固、产业增效、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主体培育、科技支撑、改革创新“八大行动”作为推动农村牧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健全指挥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部署,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取得显著成绩。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八大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截至2022年底,全省粮食总产107.3万吨,油料总产30.99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指标。脱贫群众务工规模达到21.11万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就业5.4万人,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培育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和5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省级龙头企业,认定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有效推动农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出台《青海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厕所革命、电网改造、道路硬化、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等民生工程务实推进,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建立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农牧区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与此同时,颁布《青海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转型升级;培育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省级龙头企业5家,总量达到41家,辐射带动农户53万户;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530家,农牧业经营主体销售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以科技创新驱动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建成国家级春油菜和马铃薯制繁种基地,农作物、水产良种化率分别达98%、95%;8个联市(州)联县(区)督导组、40个包县联片科技服务督导组和12支特邀首席专家团队“三支队伍”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打通良种良法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巩固提升,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显著加强,“三变”改革持续深化。

今年青海将对标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总体行动方案,对各行动目标任务进行优化调整69项重点任务,制定82条主要指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下一步,青海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核、加大资金整合,对照“八大行动”时间表、任务书,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