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中国五矿4名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时间:2023-03-08 15:06:01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五矿所属中国五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中国二十二冶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斯浪,中冶武勘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张尤慧,中国一冶电焊工赵宗合4名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

朱永繁代表表示,中国五冶将坚决扛起央企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顶梁柱”“压舱石”和“动力源”作用,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升级迭代、城市改造更新、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着力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为社会和客户打造又好又快又省的高品质产品。面向“十四五”,中国五冶提出了“以高质量发展铸就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从经营业绩、产品结构、品牌声誉、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等十个方面打造行业领军企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五冶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二十二冶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斯浪

袁斯浪代表围绕“推广新型钢结构住宅,加快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议。针对现有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存在的普遍问题,袁思浪建议:一要加大政策、资金、科研攻关力度,以住宅热轧型钢结构标准化产品为引领,推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二要优化基础结构选型,确定一种易于实现“户型可调、功能可变”结构功能的基础结构选型,减少承重构件数量、优化节点构造,最终实现户内大开间、户型可调可变;三要攻关多功能一体化的绿色围护墙板及其高效连接技术,将钢与混凝土组合形成组合构件,提升其耐火极限,提高火灾下和火灾后剩余承载性能;四要开发新一代高效能标准化钢结构住宅数字化设计与交付技术,以及新一代高效能标准化钢结构住宅数字化建造技术,形成钢结构住宅部品部件智能化生产线。

针对加快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袁斯浪代表建议,国家层面应由住建部、工信部等牵头建立建筑业数字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数字化的设计建设、技术应用、验收评估、安全保障等标准的编制及推广,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协同制定地方标准、技术等,建立数字资源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标准规范,升级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同时,鼓励建筑行业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建筑的融合应用,提升建筑全流程的智能化水平。深化设计、施工和运营维保等各单元间数字化融合应用,鼓励企业研发数字建筑解决方案,建立优秀解决方案遴选、更新、发布渠道;开展数字建筑应用场景供需精准对接,构建应用场景供给转化的市场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武勘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张尤慧

张尤慧代表此次参会重点关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实际,聚焦数字经济、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绿色低碳、乡村振兴、循环经济、国企改革等方面提出了11项建议。针对武汉市青山区的发展,她表示目前青山区已初步形成“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建议国家在武汉市青山区打造全球氢能产业模范实践区域,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清洁能源提供示范效应;可在青山组建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创办氢能应用技术学院、建立氢能产业基金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冶电焊工赵宗合

赵宗合代表围绕“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和提高薪酬待遇、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用工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针对一线产业工人缺乏专业技能和提升培训、薪酬待遇低等实际问题,他建议,一是由政府牵头加大对技能培训的投入,完善技能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需要相结合,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二是加强工人职业技能认证制度,加大对工人职业技能认证制度的推广力度,提高认证制度的普及率和覆盖面。三是完善劳动法规,保护工人权益,加强对违法用工的打击力度;同时,还应该加大对劳动合同的监督力度,确保企业遵守合同,合理支付工人薪酬。四是提高企业对工人的薪酬待遇,鼓励企业加大对工人的薪酬投入,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同时,还应该建立薪酬调节机制,确保工人的薪酬能够与企业发展保持同步。五是增加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工会组织的支持力度,为工人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和服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