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黄润秋: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3-03-06 09:17:59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孔令瑶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答记者问题。中国网 郑亮摄。

黄润秋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在经济总量实现年均增长6.5%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持续大幅度降低。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内在要求、应有之义。所以,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方面,既要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向好;另一方面,要守好生态环境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润秋介绍,去年一年,生态环境部本级审批180个重大项目,涉及的投资1.9万亿元。指导地方审批12.3万个项目,涉及投资23.3万亿元。这些都为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贡献。新的一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强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评要素保障。同时强调守住“三条底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依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把好“四道关口”:环评审批准入关,排污许可关,监督执法关和督察问责关;重点关注“五类项目”:涉“两高”项目,生态敏感项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排放比较高的产业项目,涉圈水圈地的公园类项目,人民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项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