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本网独家

林毅夫: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世界意愿

时间:2023-03-02 08:37:01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新 实习记者严丹丹)2月2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中国乡村大讲堂”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于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只有照抄西方式道路才可以实现现代化的教条认知,提供了一条根据要素禀赋决定比较优势,进而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实现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世界意愿——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林毅夫重点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的原因、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及实现途径、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意义三个大问题展开分析阐释。

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时,林毅夫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国家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不同,具有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维持政治稳定,协调平衡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并发挥二者共同作用,挖掘比较优势从而保持快速发展。

据悉,中国乡村大讲堂·高端讲堂第二期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