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乡村振兴之路|青年返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3-01-31 09:06:3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郭刚 张文静 王植樱 丨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创业,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基地,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

2014年,在内蒙古干了多年塔吊司机的王军军回到家乡,深思熟虑后决心自己“试水”中药材种植。到了2022年,王军军已经将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70亩。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坪村十几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种地,致力于产业发展。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的武陵山区,水果种植是当地的重要农业产业。

2022年7月毕业以后,孟显鑫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与5位刚毕业的小伙伴返乡创业。通过搭建小程序销售平台,整合果农、包装、物流等资源,孟显鑫团队在创业首年就取得不错的成绩。

卖花渔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雄村镇境内,在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的徽派盆景技艺已有千年历史。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不少年轻人回村,在网上卖起了徽派盆景。“90后”女孩洪瑜就是其中之一。

人兴则乡村兴,人旺则乡村旺。在希望的田野上,返乡青年的火热奋斗故事,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阔答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