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国际合作

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聚焦国际发展合作有效性提升

时间:2022-12-09 12:02:35 丨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CAITEC,简称“商务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吸引到政府部门与相关机构、驻华使馆、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内的广泛参与,聚焦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议题,围绕如何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展开了深入务实的对话交流。

日前,第三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在线上举办。

在论坛高级别全体大会上,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广泛参与和对话,充分探讨对全球发展的理解与实践,展现不同视角,聆听各方声音,共商发展之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强调,“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指引,中国正在推动对外援助到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这为参考借鉴良好实践、国际标准与经验,以及提升其发展合作在项目设计、实施、评估及监测成果等方面都提供了重要机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指出,“近年来,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同时,中国注重拓展三边、多边合作。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等十多个国际组织拓展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三方合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苏姗娜·穆勒黑德(Susanna Moorehead)重申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并表示,“各方应共同努力,加强多边发展合作体系,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方能确保合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说,“世贸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发展援助。近期,世贸组织举行了第八次促贸援助的全球审议,与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区域开发银行一起,讨论如何更好的通过国际开发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从而支持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分享了非洲亟需支持的发展优先领域,他强调,“非洲联盟的2063议程,呼吁该地区各经济体通过人力资本开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包括与私营部门在内的务实伙伴关系,积极融入全球经济。”

论坛还举办了四场主题性平行论坛,分别聚焦的发展议题包括:中国绿色发展合作中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提升合作有效性的可行路径;国际发展合作与私营部门的政策互动和多方协调;债转发展,解决债务问题的思路与机遇;儿童发展面临的挑战,多双边合作下的全球良好实践及经验。

据悉,自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以来,中国坚持以国际发展合作助力推进2030年议程。当前,中国支持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落实,推动对外援助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注重知识经验交流互鉴,以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在此背景下,商务部研究院于2020年创办“中国与国际发展”年度论坛,旨在为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在中国对外援助与国际发展领域提供交流对话平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