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高品质地标保护工程加速南宁火龙果“破圈”

时间:2022-12-08 09:42:26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丁乐坤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高品质地理标志农产品从何而来?追根溯源,品质提升的“密匙”在于建设高水平地标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

站在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生产基地的观景台,3000亩火龙果苗整齐划一。为了增加光照时间促丰增产,每当夜幕降临,千亩果园又瞬间变成灯的海洋,场面十分震撼。

2020年,南宁火龙果实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全面建设火龙果核心生产基地,重点推进南宁火龙果的品质提升。在保护工程的实施引领下,该农业生产基地按照“农业生产工业化”理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标准化田块采用统一的设施栽培技术,配套“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系统,抑草膜、物理防虫灯等。“我们从种植、田间管理到采收全部严格采用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该企业负责人王恺介绍。

在保护工程的实施带动下,南宁火龙果核心生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共选取广西佳年公司等4家企业建立品种繁育和核心生产基地。同时,授权28家企业使用“南宁火龙果”农产品地理标志,统一按照技术规范,积极构建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普及农业机械在生产加工中的应用,并通过开展专项抽样检测,从77个基地抽取156批次产品进行检测,南宁火龙果特色品质得以长期保持。

农产品“三品一标”既要产得出、产得优,更要卖得出、卖得好。多年来,南宁火龙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全面打造南宁火龙果品牌。

霓虹闪烁的灯墙,裸眼3D的火龙果形象展示……2022年3月,南宁市民们欣喜地看到,一座崭新的“南宁火龙果”主题地铁站在南宁市正式亮相。

据了解,这是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创建南宁市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的一次全新宣传尝试。以“南宁火龙果 甜蜜你和我”为宣传主线,通过多方位展示南宁火龙果的品牌区域价值、文化价值及产品价值,“南宁火龙果”主题地铁站被成功打造成为富有地域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形成独特的城市IP。以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了南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促进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成功“破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