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湖北:精准对接助力蔬菜合作社销售

时间:2022-12-08 09:34:46 丨 来源:农民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2个贝贝南瓜+3棵西蓝花,重约5斤的健康美味蔬菜包,线上线下统一价只要9.9元/份。”一周以来,湖北咸宁赤壁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多部门联合相关电商平台、社区志愿者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这些新鲜瓜菜都是从合作社的田间地头直供社区餐桌,既让农民保收入,又让市民少花钱。

连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农产品集中上市、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湖北天门市、赤壁市等地不同程度出现蔬菜等农产品待销情况。为助农纾困,湖北省农民合作社办公室号召湖北省优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渔米之乡农旅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多家联社,主动发挥联社职能,积极服务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为菜农想办法、出实招,广开销路。11月30日至12月3日,天门、赤壁两地450吨待销蔬菜一售而空。

近日,赤壁市东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飘着小雨,湖北农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安排的运输车正将刚采摘下来的大棚蔬菜打包装车,运往城区37家农政生鲜超市直销。该联合社常务副理事长寇本生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联合社在赤壁有合作社成员单位120家,正在积极响应省农合办的号召,联系批发商客户,助农打通供需通道。

天门市多宝镇是蔬菜大镇,从这里采收的白萝卜、大白菜、甘蓝等在合作社经过清洗、打包、分装,不到12小时就可运到武汉市各分销点。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指导下,天门相关蔬菜合作社参与产销精准对接,现已有12家省内外爱心单位和企业参与爱心助农活动,销售蔬菜230多吨,采购活动还在继续。

为应对市场变化,更精准掌握省内多个果蔬主产地待销情况,湖北省农合办搭建起信息、运输快速通道,引导合作社、合作社联社及多主体形成联盟协作机制。一方面建立待销农产品台账,每日定时更新统计农民合作社的蔬菜品种及产量;另一方面通过对接线上线下销售市场主体、大专院校、机关食堂等渠道,助力湖北蔬菜销售。

随着新鲜蔬菜的陆续上市,通过多方努力,近期已协调广东省湖北商会、武汉白沙洲大市场等渠道加大了对湖北蔬菜的采购力度。湖北省农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目前部分合作社销售困难的产品主要是白萝卜、大白菜等,后续还将持续强化服务、密切跟踪、实时跟进,为好蔬菜找到好市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