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要闻

草莓销售渠道畅通

时间:2022-12-08 09:31:51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12月5日下午,一辆装满草莓的顺丰快递运输车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正式发车。看着远去的货车,阮堂志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车上有我家种植的800多斤草莓,是北京客户预定的,都是‘红颜’,今年价格上来了,一斤能卖25到30元。”

阮堂志,种植草莓20多年,在长丰县水湖镇也算是位小有名气的草莓种植能手。“我家种植了50亩草莓,有红颜、红玉、粉玉、白雪公主等多个草莓品种,亩产按4000斤算,一亩能收入3万元左右。”

往年,老阮的草莓一半是当地草莓客商收购,一半是通过电商渠道快递发往全国。疫情来袭,老阮家就住在自家草莓大棚旁边,虽然不影响草莓田间管理,但是销售成了大问题。“草莓娇嫩,不耐久放。客商无法进村收购、物流货车也无法将草莓运走,万一耽误了,这一季的辛苦就全泡汤了。”和老阮一样,长丰县8万多户种植户个个忧心忡忡。

长丰县是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素有“中国草莓之都”美誉,草莓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产量超过35万吨,年销售额达110亿元。“得益于现代化高科技生产技术的推广运用,今年长丰草莓普遍长势良好,优质高产。”长丰草莓协会会长夏世祥说。

面对草莓销售的困难,长丰县迅速成立保障草莓生产销售工作专班,发力草莓“产运销”,组织老秦果业、永盛果品等全县64家大型客商开展基地直采。同时,为运输草莓的大货车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草莓销售畅通。目前,长丰草莓生产、运输、销售各环节正逐步恢复,下一步将陆续开通京东等更多快递专线,引导鼓励莓农和农产品生产户开展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截至目前,该县草莓生产销售已逐渐恢复,每天草莓上市量在70万斤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长丰县草莓协会正在为莓农积极协调销售渠道,“近期联合交通广播的‘暖冬行动’直播带货也帮我家销售了很多草莓”,站在自家大棚前,阮堂志说,“现在不用为草莓的管护和销售发愁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