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在线 >  图片

四川仁寿:精准分选 冷链物流 智能化助推果业发展

时间:2022-12-08 09:29:16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一个个黄澄澄的冰糖橙随着传送带不断移动,在经过多个环节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随即被打包装箱,准备运往早已约好的目的地。12月5日下午3时,走进位于仁寿县富加镇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的分选车间,智能化的水果分选场面就映入了眼帘。

目前正在试运行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总投资约5.5亿元,占地面积161亩,是一个集“仓储、冷链、加工、分拣”等功能于一体、配备完善的现代化物流配送服务中心。该中心还致力于建成集高端水果分选配送、高标准智能化生产、产销共享平台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在有效服务本地水果走出去的同时,也把国内外高端水果引进来。

  

图为冷链物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智慧分选线上忙碌(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不仅有着国内领先水平的12通道全自动水果分选线,还安装有24小时智能恒温系统,能满足各季节多种水果的分选加工要求,根据不同品种水果单个重量的不同,平均每小时能分选水果40至50吨。

  

图为工人们正在打包装箱冰糖橙小礼盒 (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仁寿县目前柑橘种植面积近30万亩,产量达到47.5万吨,柑橘规模超过1000亩的业主15余户,面积50亩以上的业主约600户,种植专合组织65个、家庭农场420家。

据了解,依托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成立的仁寿县乡村振兴服务公司,已与中心形成覆盖全国100多家企业和经销商的销售网络,以“保底价收购+利润分成”的方式向业主和农户收购晚熟柑橘500万斤,并通过中心进行配送,实现“公司兜底、农户增收、市场增益”,单价同比增加0.5元以上。

“除了柑橘以外,中心还能实现石榴、芒果、苹果、柠檬等多种水果的分选、仓储和销售,保证全年都有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需求。”谢昊明介绍,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保障了水果的新鲜及质量溯源,提高了水果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使其在成本、服务、安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都迎刃而解,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品质水果。(郭侨)


 
 
网站无障碍